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回应中欧光伏案:望欧方能合理解决争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5日 20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雷敏)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征税方案与之前比有所调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就此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问题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同时也做出巨大努力。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在未来两个月内,找到合理的方式解决争端。

    沈丹阳在此间举办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上”说,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十分令人满意,但这已是最大努力,中国政府对此做了很多工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表示,欧盟曾表达过通过价格承诺方式达成解决方案。机电商会对此进行了充分准备,时刻准备进行谈判和磋商。

    在谈到“双反”案的影响时,张钰晶说,由于光伏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比较低,11.8%的税率有一定的伤害,但这个伤害的幅度目前仍在计算,暂时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

    在被问及5日商务部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一事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表示,这并非报复性措施。

    刘丹阳说,我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是根据产业申请发起的,也是根据相关法律和程序的正常贸易措施,并非报复性措施。中方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国对贸易救济调查也采取审慎的态度。葡萄酒虽然金额不大,但对于欧盟也是十分重要的产业。中方会依据事实进行公开公正的调查。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召开“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
· 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 商务部发言人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谈话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保持平稳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出厂均价(5月27日—6月2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