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考生人数全国第一 最“严”高考传递温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7日 15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7日电(记者郑天虹、黄浩苑)7日全国高考首日,广东73万考生走入考场,考生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虽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年”,但广东的考场却处处传递温情。

    7日8时左右,记者在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的门口看到,一队送考的家长摆起了“大龙凤”,他们穿上古代“状元”的戏服,高举着“状元”“及第”“高中”的牌子,为走入考场的考生鼓劲加油。他们的热情表演博得考生一笑,稍稍舒缓了考前紧张的气氛。

    而另一些“冷静派”的家长不想增加孩子的压力,他们选择了悄悄行动。在华师附中马路对面,很多家长不约而同地躲在了天桥下。考生小罗的父亲说:“我其实很想站在门口送孩子进考场,但我知道这样他压力会很大,所以我站在学校对面,用手机拍下他走进考场的画面,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孩子人生的重要时刻。”

    2013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数达73万人,考生人数跃居全国之首。广东全省普通高考共设530多个考点、25000间考场(试室),共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近10万人。

    记者了解到,全省530多个考点、25000多间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全面实现了考试过程的实时网上远程监控,所有考生都在监考教师和“电子眼”的双重监控下进行考试。

    为防止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今年广东在普通高考各考点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试工作人员、考生进行检查,禁止考试工作人员、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试期间,全省启用了130多座无线电信号监测站,派出40多台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加强对考点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和巡逻,严密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

    不过,这些严格的技防措施同时也体现出人性关怀。在广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技术人员向记者反复演示着人脸识别系统。广州市招办主任林洽生说,人脸识别系统本来是用来“防替考”的,但是在今年高考中,它除了防替考外,还可以为意外遗失或漏带准考证、身份证的考生服务。

    “没有带齐证件的考生,我们可用人脸识别系统即时拍照,并比对他之前的报考时输入的照片信息,如果电子数据审核通过,可先让他参加考试,避免因此而误考。”林洽生介绍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 直击高考第一天:从北京考点到教育部考务指挥中心
· 吉林:高考指挥中心开放 接受社会监督
· 陕西省全勤投入确保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