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周游斌:驻加纳使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8日 14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驻加纳使馆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
——访中国驻加纳使馆临时代办周游斌

    新华社阿克拉6月7日电(记者邵海军 魏梦佳)近日,加纳执法部门拘押10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中国驻加纳使馆临时代办周游斌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驻加纳使馆将全力维护在加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提示赴加非法采金风险,提醒在加中国公民合法经营。

    周游斌说,中国在加纳非法采金人员面临多重风险。加纳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加大了对非法采金活动的打击力度,采取了修改矿业法、开展专项清理、拘捕非法从业人员、收紧签证政策、加强机场口岸管控等应对措施。此外,绝大多数非法采金人员通过持旅游签证、从加邻国偷渡等方式进入加纳,未获得合法居留和工作许可。还有,采金人员往往身处偏僻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较差,身体健康时常受到威胁。

    周游斌说,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加纳使馆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加纳采金产生的问题,多次向加方提出交涉,要求加方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维护在加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使馆与加纳国土资源部、矿业委员会、内政部、外交部、移民局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要求加方制止非法采金活动时应从根本入手,抓好内部治理,依法处理违反加国内法律,擅自与外国人员签订非法小金矿开采合同的当地人员,而不仅仅是抓扣涉嫌非法采金的外国公民。同时,要求加方文明执法,避免危及中方人员安全。

    周游斌说,对于涉及中方人员安全问题,使馆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赴一线了解情况,提供帮助。今年3月,使馆接到库马西附近采金人员求救电话,立即派遣工作人员驱车数百公里连夜赶赴现场,成功将困在深山的33名矿工解救至安全地点。

    使馆还多次召集当地中资企业商会、华侨华人社团,通报情况,发布安全提示,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在加采金中国公民遵守加有关法律法规。

    在此次中方涉嫌非法采金人员被拘押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加纳使馆紧急向加总统府高层官员提出交涉。加方承诺,将停止在矿点以外抓捕行动,并为有意离开加纳的中国非法采金人员提供便利。

    中国使馆领事官员多次对被押人员进行探视,送去生活必需品,安排医务人员进行检查和治疗。目前,他们总体健康状况较好。使馆正在组织有意撤离的中方涉嫌非法采金人员转移至首都阿克拉。目前,第一批45人在中方人员和加方移民官员护送下,正从库马西返回阿克拉。

    周游斌最后说,中国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加纳使馆将继续积极开展工作,为在加中国公民提供协助,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希望目前仍在加纳从事非法采金活动的人员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尽早回国或转入正当、合法行业。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加纳政府清理非法采金华人群体等答问
· 加纳副总统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
· 中国驻加纳使馆再次提醒:赴加纳公民勿非法采金
·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与加纳外长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