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舆论:神十成功发射开启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2日 07时29分   来源:人民日报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1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认为神十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正加速实现宏伟的太空计划,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

    为建立空间站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报道说,神十飞船将在轨飞行15天,这将是中国飞船在太空轨道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这次发射也是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10周年纪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宙飞船网站对神十发射做了重点报道。报道称,中国第五艘载人飞船的发射,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

    英国广播公司11日直播了神十发射过程,称神十飞船飞行时间是中国10年间完成的5次载人航天飞行中最长的一次,也是中国建立空间站的新一步。

    《韩民族报》认为,神十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向着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澳大利亚SBS电视台对神十成功发射作了详细报道,并邀请独立航天专家莫里斯·琼斯作了点评。琼斯说,神十的成功发射表明,中国的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是民族的骄傲。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对神十成功发射进行报道时说,神十是中国发射的第五艘载人飞船,同时也是中国神舟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神十将与天宫一号进行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

    俄罗斯媒体高度关注神十的发射,多家报纸和网站第一时间发布神十飞船成功发射的消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这对中国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计划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波兰国家通讯社在发自北京的消息中说,搭载3名中国航天员的神十飞船于11日发射成功,在将是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中国飞船太空之旅中,中国宇航员和科学家将进行一系列史无前例的科学实验,这将为中国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积累宝贵经验。

    在悉尼的独立空间分析师莫里斯·琼斯对法新社表示:“中国可以进行如此漫长而复杂的航天飞行任务,表明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已经相当成熟。”“他们为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德新社报道称,中国迄今为止最长的太空飞行将为中国向着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迈进一大步。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因为到那时,国际空间站将停止使用。

    中国航天工程技术突飞猛进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特聘研究员辻野照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十成功发射展现了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实力,此次发射对中国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积累航天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作为中国独立研发的项目,航天员王亚平即将开展的太空授课非常值得期待,这将有助于提高青少年对太空的兴趣,让更多青少年萌发航天梦。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称,神十成功发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神一到神九都是试验性飞行,而这次则是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这表明中国已基本掌握建立空间站的核心技术。同时,从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现在,中国仅用10年时间,显示了中国航天工程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

    法国《解放报》网站11日撰文说,神十的成功发射表明中国在空间事业上实力的上升。2012年,中国就已成为航天发射成功次数第二的国家,航天领域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日本《朝日新闻》详细介绍了神十将与天宫一号进行手动与自动对接、首次进行太空授课等细节。《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次发射将有助于为2020年前后建成的中国独自的空间站储备技术。如果中国独自建设的空间站2020年左右能够替代届时将结束使命的国际空间站,那么国际宇宙开发形势将会发生改变。

    美联社发自酒泉的报道认为,太空计划反映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技术进步,展示出中国跻身太空强国的雄心壮志,成为中国培养国家自豪感的巨大动力。

    彰显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长

    法新社1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神十载人航天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此次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正加速实现其宏伟的太空计划,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力。

    波兰主要电视台对神十飞船发射升空时的实况电视画面进行滚动播出,并评论说,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和进步,将丰富人类对宇宙不断探索的经验。

    南非新闻通讯社的文章称,神十载人飞船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其成功发射不仅展示了中国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成熟,也标志着中国不断提高的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以及综合国力。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1日评论认为,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连续成功发射宇宙飞船显示了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中国正坚定地向着航天强国的梦想迈进。

    《韩国日报》文章称,神十的升天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深潜,象征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正在向太空和深海延伸。

    突尼斯航空大学教授阿贝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加速向科技强国迈进,飞船的成功发射验证了中国的科技发展实力,展现出中国的航天科技水平已经非常先进、经验已经十分成熟,证明中国在太空科学领域又前进了一大步。他强调,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成功必然会给世界带来积极的意义,会更好造福人类社会。

    巴基斯坦事务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在过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航天成就,神十载人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在航天技术领域的重大进展,是世界瞩目的大事,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刘歌、李博雅、张杰、白阳、倪涛、刘睿、崔悦、万宇、孙健、郑红、李景卫、刘军国、张梦旭、温宪、李增伟、杨迅、林雪丹)

 
 
 相关链接
· 十年载人航天梦 专家点解“神十”技术新突破
·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祝贺神十飞船成功发射
· 综合消息:海外媒体称神十旨在为空间站做准备
· 视频回放:神十发射全纪录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祝贺神十飞船成功发射
· 李克强、刘云山观看神十发射实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