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真希望我就在现场--美科学界贺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2日 1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洛杉矶6月11日电(记者郭爽)太空授课世界第一人以及美国多名航天和太空领域专家、学者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对中国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表示祝贺,认为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进步的标志,是未来开展重要太空探索任务的必要步骤,中国必将为全人类的太空探索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我真希望当时就在发射现场,能亲眼目睹这一场景,”实现了第一次在太空授课的美国女教师芭芭拉·摩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曾于2007年随“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的美国航天局前宇航员摩根说,中国神舟十号任务“让全世界为之激动”,祝贺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学系教授让-吕克·马戈在电子邮件中对记者说,太空探索极其艰难,载人航天任务的要求非常高,而拥有可靠的航天器发射和操作能力是超凡技术的标志。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体化学系主任蒂莫西·斯温德尔教授说,为实现下一个太空探索的重大目标,神舟十号这一步骤“绝对必要”,它向建立一个真正的空间站又迈进一步。

    对于中美两国发展航天技术的不同道路,斯温德尔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稳步前进,在拥有神舟九号成功经验基础上,“相信神舟十号任务将进展良好,对于这项任务的发展,我将怀着极大兴趣继续关注”。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专家迈克尔·里奇认为,“祝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我真希望美国太空项目也能进展如此顺利”。

    此外,神舟十号任务也让美国科学界关于在太空探索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呼声更强。

    斯温德尔教授表示,探索太空道路艰辛,开展国际合作可以降低成本,更多国家合作共同探索太空可以让科研人员找到解决问题的不同路径,从而避免“花费额外时间和资金去解决别人已解决的问题”。

    里奇认为,中国航天科技进步将为人类太空探索作出贡献,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国际太空科研项目。“科技合作不仅将降低太空探索成本,更会成为理解和友谊的桥梁,我曾与不少中国科学家共事,他们非常出色”。

 
 
 相关链接
· 西安771所为神舟十号飞船天宫交会对接全程护航
·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 向梦想出发——神舟十号航天员出征目击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