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3日 14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6月13日拍摄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显示,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当日13时18分,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摄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赵薇)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3日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第5次与神舟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

    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11日17时38分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13日10时48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一号逐步靠近。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后,神舟十号飞船沿直线缓缓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靠拢。13时11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飞行器连接形成组合体。

    自动交会对接实施期间,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值守。记者从回传到北京飞控中心的视频上看到,身着舱内航天服的3名航天员密切监视着飞船仪表盘,中间座椅上的聂海胜不时与张晓光以手势进行交流,并通过天地通讯系统迅速准确地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

    按照任务计划安排,3名航天员随后将通过对接通道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活动。

 

习近平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李克强刘云山观看实况

    6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酒泉6月11日电(记者霍小光、吴晶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北京时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飞船发射。 >>>详细内容

我国定于6月11日17时38分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

    6月10日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社甘肃酒泉6月10日电(记者 李宣良、田兆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月11日17时3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10日下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 >>>详细阅读

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运抵酒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5月2日说,用于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于当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与发射神舟九号飞船的火箭相比,这枚火箭进行了十余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和可靠性。>>>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习近平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
· 神舟十号航天员从太空送来端午祝福
· 神舟十号航天员从太空送来“端午节快乐”祝福
· 真希望我就在现场--美科学界贺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 西安771所为神舟十号飞船天宫交会对接全程护航
· 习近平在酒泉观看神舟十号飞船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