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村民可自荐成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4日 10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记者 王博)从今年8月起,甘肃省行政村的村民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时,村民个人可以主动参与竞选,通过自荐成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13日公布了新修订的《甘肃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新《办法》引人关注的是,在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方面新增了村民自荐条款,规定村民可以自荐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并在选举日的十日前向村民选举委员会提交自荐材料。村民选举委员会对自荐人进行资格审查后,于选举日的七日前以姓氏笔画为序公布自荐名单。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靳来舜表示,村民自荐条款为候选人的产生作了有益补充,符合当前农村民主发展的趋势。

    而对于不愿意成为候选人的,《办法》提出,应当自正式候选人名单公布之日起三日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书面说明,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尊重其意愿并向村民公布。

    据了解,该《办法》与同日发布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都将在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共同成为今年甘肃省16008个行政村换届选举的法律依据和指导。

 
 
 相关链接
· 北京市2013年3960个村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
· 民政部发布村委会选举规程 推动村委会直选公正
· 俞正声指出居、村委会换届选举要严格依法办事
· 全国部分省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