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不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5日 07时25分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14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是以新的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会议。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体制改革则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明确划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强调“两手抓、两加强”,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更赋予文化建设以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十年来,我国基本完成了出版、影视制作、发行、广电传输和一般国有文艺院团、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等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共注销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近7000家,核销事业编制近30万个,让政企、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文化行政部门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逐步理顺,重塑了一大批新型市场主体,明显增强了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的实力、活力与竞争力。事实表明,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方向对、成果大、亮点多,初步建立了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回顾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对文化发展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正是由于文化改革发展正确思路的提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和实力的不断壮大、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正确引导、文化走出去格局的着力构建,才有力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发展,有力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繁荣,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有力促进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各类文化人才的竞相涌现。如今,我国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实践无止境、改革无止境,如何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一样,文化改革发展也已经进入了攻坚期,我们要坚定文化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巩固已有成果,坚持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树立新观念,确立新目标,采取新举措,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往改革的实践证明,只有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继续深入改革,才能破解难题,解决问题,开创美好的未来。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文化不但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力量的凝聚,需要精神旗帜的引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改善文化民生,凝聚群众意志、引领民族精神,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所有这些,无不迫切要求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的步伐。要确立文化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在转变职能基础上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在转企改制基础上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在规范秩序基础上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统筹城乡基础上加快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统筹各种资源基础上提高文化走出去的水平和能力,还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 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并讲话
· 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 出版铸就十座高峰 领跑文化体制改革--专访柳斌杰
·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分类实施注重实效发展回眸
· 四部门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