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临夏:政绩考核聚焦贫困群众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6日 14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16日电(记者张钦)记者来到高山深处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时,这里正开展一场扶贫增收的“大会战”:崎岖山路变成宽阔的水泥路,4000多亩荒坡造林披绿,全村破天荒地办起了被称为“村民互助银行”的村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村民马义布说,过去最怕“拉账”的他,决心向合作社借钱,把羊群“整”大。

    曾几何时,年人均收入只有1600多元的布楞沟村人,面对支离破碎的高山,不禁一声叹息:人均一亩地,户均五只羊。十年九有旱,如何奔小康?

    昔日的布楞沟村,是临夏回族自治州贫困状况的缩影。全州200多万人口中,近一半是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偏远山区,人均耕地只有1.07亩。2012年临夏州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167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第27位。

    民穷、县穷、州穷的临夏州,新一轮扶贫攻坚该从哪里破题?临夏州委书记周强说,民富为扶贫之本,对贫困地区的“政绩考核”,理应重点放在群众增收上。从今年开始,临夏州在州对县、县对乡的考核中,重点突出考核群众增收。为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全州扶贫攻坚聚焦在培育富民产业上。

    “政绩考核”侧重之变,给临夏带来了如何培育富民产业、如何促使群众增收致富的大讨论、大探索。和政县三谷村“联村联户”干部、甘肃省农发办评审处处长武晓岗说,富民产业重在富民,不仅要引入龙头企业“哪吒闹海”,还要带领群众多办小微实体“八仙过海”。只要龙头舞起来,只要富民经济干起来,七分地里也能种出小康。

    在三谷村,“联村联户”干部不仅引来了中药材加工企业,建起了肉羊养殖园区。在企业保护价收购的激励下,三谷村各族群众压缩低产的小麦种植面积,种药材的种药材,养肉羊的养肉羊。去年药材亩均收入2000元以上,一年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22%。

    像三谷村这样,临夏州今年瞄准全国牛羊肉紧俏和高原夏菜打季节差的优势,统筹财政资金1.5亿元,鼓励群众发展牛羊养殖和设施蔬菜产业。

    “促进群众增收,不一定囿于本乡本土。这是培育富民产业过程中的又一启示。”东乡族自治县扶贫办副主任马孝武说。

    从今年开始,临夏州出台奖励、补贴政策,鼓励群众放宽眼界、放大胆量,到外地办小清真餐馆、开小门店。东乡县毛沟村过去就有十多户群众在外地兴办东乡手抓餐厅致了富,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东乡族群众马洒力海等多户群众表示,他们也决心到外地闯一闯。

    和政县委常委张丰忠说,一些山区贫困群众打工路难行,养羊没本钱。贫困地区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受制于公共服务条件滞后,难在缺乏“第一桶金”。4月以来,临夏州探索在全州所有的村建立村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破解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贷款难、筹资难等问题。全州统筹财政资金5亿元,每村补助50万元,引导群众入股、企业注资。

 
 
 相关链接
· 江西:"四个一"组合式扶贫让14万余户贫困群众受益
· 范海涛:农村贫困群众养老不能再撒“胡椒面”
· 重庆市将搬迁50万名高山贫困群众帮助其脱贫致富
· 宁夏“双到扶贫”两年帮扶近28万贫困群众增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