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神十“太空课”点燃贵州孩子的“科学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6月20日电(记者王橙澄)“如果地球上也能形成这样的水球和水膜,就可以用来制作放大镜了!”

    20日,在距离地面300公里的“天宫”课堂里,当航天员王亚平将水膜变成了一个又大又圆的“水晶球”时,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初一(18)班学生冯天健兴奋地说。

    尽管初一年级还未开设物理课程,但通过课外读物,冯天健早已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堂“太空授课”,是他期待已久的知识盛宴。

    20日10时许,1700多名和冯天健一样的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学生端坐在教室多媒体屏幕前,急切等待着航天员们给他们带来一堂奇妙的“太空课”。

    10时许,航天员的身影出现在大屏幕上。他们身着蓝色宇航服,笑容亲切地向地面课堂中的孩子们挥手致意。“同学们,你们好!”“我是王亚平,本次授课由我来主讲。”“美女”老师王亚平的出现,更让孩子们聚精会神。

    在失重状态下“站”定后,3位航天员老师给孩子们露了几手“神功”——“悬空打坐”和“大力神功”。“他们好像武侠小说里面的大侠。”“都变成‘武林高手’了。”初一(18)班的孩子们禁不住赞叹。

    演示完质量测量,王亚平老师又取出一个物理课上常见的实验装置——单摆。她用手指沿切线方向轻推小球,小球竟绕着T形支架的轴心做起了圆周运动。“好神奇的现象。”杜禹同学和同桌小声交流着。

    接下来的陀螺和水膜演示也引来同学们阵阵感叹声、掌声和欢呼声,而最让孩子们兴奋和喜爱的是“魔法水球”表演。

    “在太空的失重状态下,液体表面的张力能形成这么完美的水球,太有趣了。我们平时只有在吹肥皂泡的时候,才能看到相似的情景。”冯天健和同学们分享着自己在课外学到的物理知识。

    初二(5)班的学生查致远说,这堂“太空课”是他接触物理以来,上过的最奇妙的一堂课。但在他看来,这堂课还有更多的启发:“人类在科学世界里的探索,还仅仅是些皮毛,还有很广阔的空间,等着我们去发现。”

    在贵阳实验二中校长余红眼中,这堂“太空课”尽管只有短短几十分钟,不能完全满足孩子们对太空的好奇和遐想,却展现了天地间的神奇,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种子,这些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引领他们不断追寻无限的“科学梦”。

 
 
 相关链接
· 贵州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总数突破506.30万人次
· 贵州推行政策性森林保险 每亩保额500元至1000元
· 贵州暑期旅游开启 景区对全国中小学生免门票
· 贵州强化"五项突破"确保2015年人才总量达265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