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太空授课”让四川雅安学生探秘宇宙 拥抱地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0日 17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记者杨华、刘海、萧永航)“在失重的情况下,小胖子也能像航天员一样翻跟头吗?”20日,四川省雅安市田家炳中学的阶梯教室里,初二学生王浩宇一边羡慕地看着电视画面里航天员轻松地做着“悬空打坐”等高难度动作,一边对自己胖乎乎的身材发起了愁。

    在他身旁,100多名同学与他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来自遥远天际的王亚平老师的授课。

    这是一堂学生和老师相隔距离最远的课。

    这是一群刚刚经历地震,体会恐惧,学会坚强和乐观的学生。

    “140。”

    当王老师讲到要在太空舱内失重情况下为聂海胜称重的时候,坐在第一排的初一(一)班学生任文捷大声地报出了一个数。结果,太空称重计显示出的数字是74千克,相差不大。

    “我前几天看过新闻,知道这些航天员的体重得要一百三四十斤才行。”任文捷不无得意地说。

    尽管已进入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但孩子们对设置在太空的课堂兴趣丝毫未减。质量测定、单摆和圆周运动、水膜展示,一个接一个的太空小实验出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一边仔细地听课,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要点。

    “这些实验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太空中失重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只能听老师讲,做实验也没有那么形象。”初一学生奚茜说。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孩子们仿佛忘记了时间,仍然沉浸在奇妙的实验中。当视频中主持人要求北京现场的学生向王老师提问时,雅安的课堂上居然也有一两个学生举起了自己的小手。

    “王老师的课讲得太有趣了,我希望将来还有更多这样的课。”李际元同学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田家炳中学校长万松均说:“在芦山地震后,我们举办了地震知识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地震,了解地球。而这次太空授课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让孩子们对浩瀚的宇宙来一次小小的探秘,让他们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星球。”

 
 
 相关链接
· 航天专家解读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物理原理
· “神舟故乡”——内蒙古小学生迷上“太空授课”
· 20日在天宫一号里成功进行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 大时代,大梦想——从王亚平太空授课谈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