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查处13种假冒保健食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1日 17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胡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1日公布,在近期的保健食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验中,白领牌女性减肥冲剂等13种产品被检出化学药物成分,经核实为假冒保健食品,将被依法查处。

    据通报,这13种产品包括白领牌女性减肥冲剂、补肾壮阳胶囊、第3代全效加强版脂肪燃烧弹、多宝牌强力胶囊、健肾胶囊虫草灵芝粉、金马牌减肥胶囊、金美纤体鲜豆浆、深奥牌青秀胶囊、瑞草牌苦瓜蜂胶胶囊、伊美娜·伊人秀胶囊、荷尔斯牌雪常平胶囊、柳映堂轻轻塑胶囊、润龙牌倍力乐胶囊等,检出物包括西布曲明、酚酞、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具体生产单位和标示批号等信息已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公布。

    我国法律法规严格规定,保健食品与药品必须区别清晰,保健食品不得添加化学药物成分。据介绍,西布曲明作为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厌食、肝功能异常等严重副作用。监管部门2010年曾针对此药下达禁令,明确要求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并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酚酞则是一种刺激性泻药,长期应用可使血糖升高、血钾降低。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各省(区、市)监管部门依法加强辖区保健食品市场监督检查,发现上述批次产品,依法采取控制措施;对生产经营上述产品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上述产品,一经发现违法产品,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相关链接
· 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 贵州开展持续5个月的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
· 江西省开展打击非法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
· 山西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集中整治行动启动
· 贵州:促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