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最难就业季”更需“雪中送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4日 17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6月24日电(记者 张建)毕业生离校就在眼前。尽管经过多方努力,已有众多应届毕业生落实了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工作至今没有着落。对这些就业困难的大学生,亟需社会各界“雪中送炭”。

    长春某高校毕业生李某从大半年前就开始找工作,参加了数不清次数的招聘会,投出了上百份简历,但时至今日工作依然没有着落。在今年近700万名高校毕业生中,像她这样的毕业生为数不少。由于一些地方就业服务政策执行不到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不能很好地服务毕业生,一些毕业生担忧毕业离校之后,招聘信息获知渠道将会变窄,也不会有专人帮助他们,因而产生了心理阴影。

    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一般适应社会能力比较弱,在市场化就业中往往处于劣势。但是,他们又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家庭的希望。帮扶一个困难毕业生就业就是帮扶一个家庭,也是为社会积聚更多的正能量。

    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高校、用人单位共同努力。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将每一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综合施策。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可通过微博、移动互联平台等青年人喜爱的形式定向发布就业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可为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降低准入条件,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暂时无法实现就业的毕业生,可为他们提供就业见习、职业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的机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大力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严禁用人单位以毕业院校、相貌、性别、户籍、家庭出身等作为限制性要求,将毕业生拒之门外。

    从高校毕业生自身来说,一些人期望值过高、就业规划不合理也导致了高不成、低不就。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高校毕业生应更加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转变就业观念,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主动为就业创造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