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韩国外长:朴槿惠总统访华将开创两国关系新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4日 21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说,期望朴槿惠总统本月底的对华访问,将开创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新时代。

    尹炳世日前是在首尔接受中国外交部新闻访问团专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韩中建交21年,第一个十年是“蜜月期”,第二个十年是稳定发展期,未来十年应该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时期。韩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基调是信任外交,希望韩中基于这样的信任关系,基于两国首脑之间业已建立的良好互动,今后五年甚至二十年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这位外长在总结韩中两国关系取得如此快发展的原因时指出了三个重要因素,第一是政府层面的关系发展,第二是经贸层面的关系发展,第三是国民之间的关系发展。“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已经十分紧密,在经济方面,我们之间的交流成果从统计数据上就能看出来,已达到令人惊讶的程度。而两国人员间的交流互访已达七百万,这个数字已超过世界很多国家。”

    他强调说,信任是韩国新政府的最重要基调,也是对中国关系的第一原则。第二个重要原则是互相理解和尊重。韩中两国之间在历史和文化方面有很多相通部分,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不同的经验。双方对于这些差别应该予以尊重和理解。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则是,韩中关系已经取得了数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不应该仅仅追求国家的利益,还要为亚洲与世界的繁荣做贡献。

    在展望朴槿惠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尹炳世说,希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加充实的发展,更全面地加强战略性沟通。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人文纽带,经济合作方面也要进一步发展。希望双方要以本次国事访问为契机,加强研究战略沟通方案,从首脑间会晤到工作层沟通,从经济到政治、国防、外交等方面都进一步扩大合作。

    尹外长透露,朴槿惠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可能发表新的共同文件。从较大框架来说,双方要建立一系列的战略沟通机制。我们认为韩中关系已经到了可以建立这些战略沟通机制的程度。我今年4月访华期间提出建立两国外长间热线。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长不久前访华。此次朴槿惠总统访华,将跟习近平主席在最高层次进行战略沟通。

    韩方认为,中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对话解决的原则下为朝鲜半岛问题做出了许多努力。我们非常重视“‘9·19’共同声明”,希望朝鲜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及“‘9·19’共同声明”,早日重返六方会谈。

    在谈到双方民众对对方好感度时有下降的情况时,尹炳世说,政府间发展关系的根本基础就是国民感情。我们刚建交的时候,双方都有好感,所以什么事情都是好的感觉。但我们交流加强之后,双方理解加深之后,太了解对方了,问题就会出现。所以说在韩中关系发展过程中,一方面积极因素在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存在一些消极因素。但重要的是,两国国民感情问题并没有到能动摇两国关系的程度。目前两国国民都有缺乏换位思考的问题。要克服这个问题还要加强人文交流,这也是朴槿惠总统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两国网民很多,大都是年轻人。希望以这次国事访问为契机,双方加强年轻人交流,提升好感度。

    在回答韩方如何消除中国人对韩美军事同盟的担忧的提问时,尹炳世说,我也了解到这样的忧虑。韩美军演绝对没有瞄准中国的想法。而且韩美军演不是攻击性的,是防卫性的,有关内容向有关国家事先通知。

    尹炳世还谈到了中美元首会晤。他说,韩方积极看待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的成果。据我们了解,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之间实现建设性的和平关系,也有利于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中关系的专家中,有人认为双方关系是对抗性的,有人认为是合作性的。在我看来,虽然双方有竞争因素,但更多是合作的方面。所以我认为通过本次会谈,双方今后将更多取得合作性的发展。我们对中国和美国都有良好关系,美中和谐和建设性的关系,对韩国来说也是很好的事情。所以我们希望美中关系向着更良好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外交部就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6月下旬访华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