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公务员考试取消所有加分杜绝“萝卜招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5日 07时14分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近年来,安徽一直在不断削减本省公务员招录照顾加分政策,缩小加分人员范围,到今年所有的可加分特殊群体的相关加分政策均已取消。同时规定,除特殊职位外,任何招录单位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限制性条件,如身份、性别、学历性质、身体条件、文体特长等,杜绝“萝卜招聘”。

    6月21日至24日,2013年安徽省考试录用公务员进入面试阶段,面试全省统一组织,将分别在省直及各市考点举行,共有1.89万多名考生参加。面试结束后,将进入体检、考察、审批等阶段,计划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录用工作。

    据了解,安徽省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录6850名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将取消所有照顾加分政策,以及与职位无关的限制性条件。

    加分照顾不再给

    取消加分将会是长期性的,提供公平竞争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调整政策,创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符合社会期望的公务员选拔平台。”安徽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周农兴介绍。

    “取消公务员考试加分制度能够给予参加考试的考生最大的公平,同时也避免了各种谋求加分的不当手段的发生。”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取消公务员考录特殊加分,作为公务员考试原则将会是长期性的,也将通过努力保障这项举措的实施,给考生们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

    公务员考试中每一分都相当关键,往往就是那几分决定能不能进入面试线,能不能被最终录取。“以前无论是中考和高考,身边总是有一部分人可以凭借担任学生干部和竞赛成绩等拿到加分,经常一加就是5分、10分,原来成绩没我好的都跑到我前面去了。因为别人加分导致自己丢了机会,多少会让很多付出努力的考生不服气,这样的现象当前也是屡见不鲜。”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小周说,既然是考试,那就应该以考试成绩来评判,获得加分的人在考试开始前就已经占据了优势,大家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了。

    在合肥市公务员张玉平看来,公务员考试中有些加分是比较合理的,比如具备和所报考职位有关的学生工作经验,但一些加分则是毫无根据,加分的项目可能与所申请的工作岗位没有太大关系,那么加分对于条件相当的其他人来说则会显得不公平。“加分制度可以适度地保留,但应该根据考生所报考的职位与加分项目的关联度来决定,而不是泛泛地就往上加分数。”张玉平说。

    无关条件不能提

    面向全国招考,对所有考生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

    户籍、性别、年龄、特长、身高甚至婚姻状况,偶尔出现于近年来一些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中涉嫌歧视或是“量身定做”的条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和质疑。今年安徽省在公务员招考中明确规定,除特殊岗位外,任何招录单位不得设置与职位无关的限制条件。

    “部分省市招录公务员存在户籍保护,对外省考生往往设立较高的门槛。安徽今年是面向全国招考,对所有考生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周农兴说到。

    以往有些职位不招女生,今年安徽规定除特殊职位外不得限制性别;过去有些单位要求全日制学历,今年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多种学习形式的学历都可以报考。在年龄限制方面,除了警察职位以外其他职位35岁以下均可报考,打破了以往部分职位对考生25岁或28岁以下的年龄限制。

    “公平竞争肯定是好事,但如何保障公平就需要主管部门进行严格的监管,这样才能够在考生中乃至整个社会上树立公信。”张玉平说道。

    面试成绩当场出

    考生从头至尾不得自报家门,只能说明抽签序号

    此外,今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面试共选调了245个考官组,合计4000多名考官和工作人员。考试实行“双抽签”制度,考生和面试考官组在每天面试前均随机抽签确定考场,最大限度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同一职位的面试人员在同一天内完成面试,成绩当场宣布。

    考生每答完一道题,考官都会在评分表上给出相应分数,最后得出总分。据透露,考官们的评分表上并没有考生的准考证号,或者姓名等信息,只有1、2、3等序号,考生从头至尾也不得介绍自己的姓名,只能说明自己的抽签序号。

    “当场宣布成绩对大家来说都很公平,而且不需要长时间不安地等待,很公正,让人觉得踏实放心。”安徽大学毕业生林全柱说道,“这种方式也让人很紧张。”

    同时,安徽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连续第三年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担任观察员,共有8位观察员走进省直面试考点,对考风考纪及面试全程监督。 (记者 叶琦)

 
 
 相关链接
· 安徽千方百计拓展渠道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 安徽:26条政策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及以上
· 安徽蚌埠:检修设备确保迎峰度夏
· 安徽在全省推动公办普通高中孤儿免费教育试点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调研安徽文物保护工作
· 安徽:2013年度省级部门“三公”经费有望7月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