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钱荒”伪命题 改革真良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5日 19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王宇)持续多日的银行间市场“钱荒”现象蔓延到资本市场,引发股市接连几日的持续震荡。对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呈现出的问题,我们应予以充分重视,但不必过度恐慌。

    严格地说,当下中国市场并不缺钱。我国广义货币达104万亿元,居民储蓄即将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从这个角度上看,“钱荒”是个伪命题:资金有的是,只是没有进入到该进入的实体经济领域。

    客观地讲,外围环境的变动对国内影响也远没有到诱发危机的时刻。现在人们普遍在谈论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担心由此而引发的热钱抽逃。但是,由于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可兑换,对热钱出逃扮演着天然的防火墙作用。可以说,外部环境的变化带给中国的影响会有,但不会伤及经济的基本面。

    “钱荒”这一伪命题在银行和资本市场上引起的“真”动荡,凸显出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的紧迫,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正视“钱荒”带出来的问题,正可以成为凝聚改革共识的真良机。以往的历史经验表明,改革往往是被“逼”出来的,往往越是人们意识到不改革的危险性时,越会成为凝聚共识、推动改革的关键时刻。如今,“钱荒”现象正以市场的剧烈震荡提醒人们:靠货币信贷的过度扩张换得的经济增长,正在加剧资金的空转、泡沫的膨胀和经济体的虚火上升。我们应当痛下决心加以改变,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多领域的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经济方可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改革会有阵痛,但不改革必定是死路一条。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因此,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更加尊重经济运行的自身规律,果断而有力地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把不该管的事情放下,在经济领域要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今天,解决问题渡过难关,还要靠改革。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困难和挑战为契机,凝聚起改革的共识和力量,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最难就业季”更需“雪中送炭”
· 新华时评:简政放权 要到位不要卡壳
· 新华时评:期待“重典治污”从文字变成行动
· 新华时评:太空授课让更多学子仰望星空
· 新华时评:别让“拼爹”为大学生就业添堵
· 新华时评:“新自留地”现象警示食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