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牛盾解读国务院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6日 20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时期海洋渔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解读
《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董峻)《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5日向社会公布。这份意见明确了今后我国海洋渔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渔业发展的措施。26日,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对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这份意见是中央首次专门就海洋渔业发展出台文件,对我国渔业发展意义何在?

    牛盾: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加快实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海洋渔业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海洋渔业发展,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是突破渔业资源环境约束,增加水产品供给,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手段;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国际渔业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举措;是保护渔业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客观要求。

    此次国务院出台意见,进一步明确海洋渔业在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明确海洋渔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保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科学把握现代渔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将推进海洋渔业的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

    记者:文件对渔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做了哪些调整?

    牛盾:意见从我国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对我国现代渔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把海洋渔业发展纳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建设海洋强国,以加快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为主线推动海洋渔业发展。二是突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养捕结合和控制近海、拓展外海、发展远洋的生产方针,着力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与过去“以养为主、养捕加相结合”的方针发生了根本变化。

    记者: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海洋渔业发展提出了什么具体目标?

    牛盾:文件提出了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海水产品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左右,海水养殖面积稳定在220万公顷左右,其中海上养殖面积控制在115万公顷以内;近海捕捞强度有效控制,外海和远洋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海水产品精深加工规模不断扩大;渔业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渔民收入稳步增长;渔船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护渔维权能力明显提升;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修复能力明显提升,渔业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海洋渔业基础设施状况显著改善,物质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海水养殖生态健康高效,渔船数量和捕捞强度与渔业资源可再生能力大体相适应,海水产品供给品种丰富、质量安全,海洋渔业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渔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维护海洋权益作用明显增强,形成生态良好、生产发展、装备先进、产品优质、渔民增收、平安和谐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格局。

    记者:农业部门就加快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有什么思路?

    牛盾:贯彻落实意见,要把握好“一个优先、四个统筹”,即生态优先,养殖、捕捞、加工和休闲渔业统筹发展,内海、外海和远洋渔业统筹发展,渔业经济和渔民生活统筹发展,科技能力和管理机制统筹发展。

    当前,有几项具体工作需要重点抓好:一是加快池塘标准化改造,继续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启动健康养殖示范县(场)创建活动;二是加大渔业装备升级改造力度,继续推进海洋渔船更新改造;三是加大避风渔港建设力度;四是启动并推进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五是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海洋牧场和保护区建设工作力度。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会见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斯莱德
· 牛盾会见欧盟委员会卫生与消费者政策委员博奇
·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会见莫桑比克渔业部常务秘书
·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会见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
· 牛盾在京会见波兰农业和乡村发展部副部长一行
· 牛盾强调:推进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渔业现代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