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清理“执行难” 1219起涉党政机关案件执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7日 11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6月27日电(记者 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获悉,该省扎实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排查出的1219起涉党政机关未结案件全部执结,执结标的金额5.2亿元。

    今年,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安排部署,河南省法院在全省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为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河南省各级法院把党委的坚强领导作为重要保障。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贯彻落实意见,省委牵头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邓凯任组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和省法院院长为副组长,人大、政协、纪检、组织、财政以及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清积领导小组,下发了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省动员会。同时,各市、县(区)也相继成立以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任组长的清积领导小组,为清积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清理积案过程中,各级法院注重方式方法,多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确保工作实效。他们在执行中做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中央、最高法院的要求;讲清楚欠账的来龙去脉;讲清楚需要履行的数额;讲清楚执行的期限要求;讲清楚逾期履行的责任。许多地方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使一批长期未结案件得到顺利执结。

    开封市常务副市长黄道功对涉及开封市政府的一起案件及时签批,拨付专款4万余元,使案件得以执结。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因经费紧张,党工委书记变卖车辆,多方筹措资金将40万元履行完毕。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宋海萍告诉记者:“党政机关带头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法律权威,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目前,在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全省5月8日至6月8日一个月内,共执结各类案件6253起,执结标的8.57亿元。”

 
 
 相关链接
· 厦门思明法院探索微博曝光制度有效破解"执行难"
· 两会报告解读:挤压“老赖”生存空间破解执行难
· 内蒙古专项行动解决法院“执行难、难执行”顽疾
· 最高法负责人:改革破解"执行难" 分权严把"执行关"
· 电动车“国标”面临“执行难”窘境
· 十城市中级法院构建联动机制破解"跨地域执行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