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驻文莱大使:中文合作也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9日 15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中文合作也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访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6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郑捷 林昊 陈济朋)在东盟外长会议前夕,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和文莱的双边合作关系多年来不断发展,并同时推动了中国和东盟的合作。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今年4月访华,两国领导人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入新的阶段。郑祥林说,中文关系的发展并不仅仅限于双边层面。

    他说:“我对战略合作关系的理解,其中之一是两国的关系并不仅仅停留在双边层面,而是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这也会反过来推动中文关系更进一步,从而使中文关系和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相互推动。”

    郑祥林说,中国和文莱的友好交往早在宋代就有历史记录,相传文莱当地的“王总兵路”命名就与华人在当地活动的历史有关。1991年两国建交以来,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民间层面,合作关系都在不断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前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16亿美元。文莱在中国南宁设有商务联系机构,每年文莱都会组织包机到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的商品,如家具等,在文莱越来越受欢迎。

    文莱约40万人口中,超过10%是华人。中华总商会、会馆组织和华校等在两国友好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郑祥林说,希望当地华侨华人继续作为友谊的桥梁发挥作用。

    中国和文莱之间高层互访频繁。文莱王室成员也与中方有着良好的互动,玛斯娜公主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今年去了安徽黄山和云南丽江。文莱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也很有魅力,每年约有4万名中国旅客到文莱。

    郑祥林说,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建成以来,中国和文莱的经贸关系进入迅速发展时期。中国和文莱也都在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相信中国和文莱的经贸关系未来会有更大发展。

    郑祥林说,中方一直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相信文莱举办的一系列不同层级的区域合作会议能够取得成功。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也在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参与的区域合作,如最近中国参与的东盟十国与对话国联合举行的“10+8”人道救援演习。

 
 
 相关链接
· 2013年阳光体育大会8月召开 陈一冰出任形象大使
· 中国驻加纳大使:将配合加纳处理非法采金问题
· 蔡振华会见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中超联赛推广大使
· 中国驻印尼大使说中国和印尼互为发展机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