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等要求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3日 18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要求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不断完善烈属抚恤优待政策。

    《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广泛开展纪念烈士活动。每年清明节、国庆节等节日和重要纪念日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要充分利用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祭奠烈士、缅怀英烈活动。将烈士纪念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学校教育和红色旅游。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坚持用烈士英雄事迹教育青少年,利用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等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

    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方面,《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相关法规,研究制定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范和标准,完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明确分级保护管理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和保护管理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保护管理长效机制。

    《意见》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完善烈属优待帮扶政策,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逐步提高烈属抚恤金标准,妥善解决烈属生活、医疗、住房和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切实加强优抚医院、光荣院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烈属医疗、供养服务需求。定期走访慰问烈属,精心组织烈属祭扫活动,认真落实为烈属挂光荣牌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烈属送温暖献爱心,让广大烈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感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烈士纪念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行政主导、部门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烈士纪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力量,认真履行各部门职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烈士纪念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营造缅怀、崇尚、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 崔静)为了加强烈士纪念工作,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

    为什么出台这一《意见》?《意见》着重在哪些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情况及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情况进展如何?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详细阅读

民政部颁布《烈士安葬办法》 确保烈士妥善安葬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卫敏丽、崔静)目前,全国每年约有300多人被国家评定为烈士。为使烈士牺牲后得到妥善安葬,以褒扬功绩,教育启迪后人,民政部近日颁布了《烈士安葬办法》,对烈士安葬地和安葬仪式、烈士骨灰或者遗体(骸)安放等作出明确规定。 >>>详细阅读

关于《烈士安葬办法(草案)》的说明

    安葬烈士,是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庄严、肃穆地安葬烈士,是宣传烈士事迹、抚慰烈士遗属、弘扬烈士精神的有效时机和形式。2011年7月26日,国务院颁布了《烈士褒扬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了烈士在烈士陵园安葬,未在烈士陵园安葬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得烈士遗属同意,可以迁移到烈士陵园安葬,或者予以集中安葬。这一规定填补了烈士安葬政策的空白,为烈士安葬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国每年约有300多人被国家评定为烈士,各地各部门在烈士安葬方式上作了一些探索,从个案看是可行的。但是,由于缺乏统一规定,各地安葬烈士的方式方法、仪式程序等差异性较大,影响了烈士安葬工作的严肃性,需要通过制定规章,为烈士安葬工作提供基本制度遵循。在广泛征求国务院法制办、各级民政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和反复修改,我们拟定了《烈士安葬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现就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关于立法目的    

    烈士称谓,是国家对公民在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牺牲人员给予的崇高政治荣誉,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信仰坚定、热爱人民、矢志报国、敢于牺牲的精神,是党、国家和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烈士牺牲后理应得到妥善安葬,以褒扬他们的功绩,教育启迪后人。因此,《办法》将为了褒扬烈士,做好烈士安葬工作,作为制定本规章的立法目的(第一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民政部颁布《烈士安葬办法》规范烈士安葬工作
· 关于《烈士安葬办法(草案)》的说明
· 烈士安葬办法
· 清明祭先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