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5日 16时4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5日电(记者 王经国 王东明)“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当地时间5日上午,随着中方参演舰艇陆续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中俄双方总导演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金角湾军港码头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并介绍了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和意义。

    按照演习计划,在随后的7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在实兵演练阶段,主要演练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等课目。演练将采取混编的方式展开。

    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其中中方参演各型水面舰艇包括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盐城舰、武汉舰、兰州舰、洪泽湖舰,飞机为直九C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俄方参演各型舰艇包括“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等舰艇,各型飞机包括伊尔—38反潜侦察机、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卡—27舰载直升机等。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5大看点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5日电(记者 王经国 王东明)“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规模大、课目全、融合度高,可以说看点很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5大看点。

    参演兵力多。这次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舰载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陆战队特战分队,基本涵盖了在执行海上防卫行动和护航等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所需兵力。演习中,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俄方派出12艘舰艇,5架各型飞机,同时还首次出动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和常规潜艇参演。

    中俄主力战舰参演。这次参演的7艘中方舰艇分别来自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中6艘驱护舰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指挥舰沈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有中华神盾之称的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是我国海军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12艘参演舰艇同样也是俄军的主力战舰,基本上代表了俄罗斯海军目前的战斗力水平,如“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首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

    演习内容广泛,务实性强、互信程度高。在这次联合演习中,中俄既包括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的课目,也有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课目。在反潜、防空、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课目的演练中,双方军舰上的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也向对方展示出来,充分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战略互信。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是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更能体现出双方演习的针对性和务实性。

    演习全过程高度融合。联演中,中俄参演双方从筹划、指挥到协调、行动全过程实施联合,在兵力编成、行动展开和协同上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全部演习课目。

    演习突出实兵对抗、海空一体作战、体系作战等。演习中,中俄双方海军重点演练可提高舰艇防卫作战能力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实兵对抗课目,在编队实施防空、反潜和反舰防卫作战时,将演练一系列等战术动作和程序,实战意味浓,将充分体现现代海战的海空一体、体系作战特点。

 
 
 相关链接
· “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参演舰艇抵达俄军港
· 我参加中俄海上联演舰艇编队在日本海进行多舰种多方式综合补给
· 中俄蒙哈四国协商阿尔泰地区扩展申报世界遗产
· 中国派7艘舰艇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
· 中国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演习
· 中俄签署增供原油长期贸易合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