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蛟龙”号在南海“蛟龙海山”采集到巨大海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7日 19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向阳红09”船7月7日电(记者张旭东)正在南海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日继续在南海“蛟龙海山”下潜,“蛟龙”号采集到了一只巨大的海参和海绵等海底生物样品。

    “蛟龙”号9时左右被布放至水中,14时30分左右抛载上浮,水下作业约3小时30分钟。16时40分左右,潜水器被回收至母船甲板。在“蛟龙”号采样篮内,有海参、海百合和海绵等海底生物样品。

    在这些样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只巨大的紫色海参,长近40厘米。此外,这次“蛟龙”号还采集到了一只红色海参、一只深海海绵和一只海百合。样品上岸后,现场科学家立即对这些样品进行了取样和保存处理。

    这次下潜是在“蛟龙海山”另一侧进行科学调查和取样,潜水器作业区水深约3800米。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傅文韬和一名记者一同下潜。

    这是“蛟龙”号的第60次下潜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8次下潜,也是在“蛟龙海山”的第4次下潜。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3天。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相关链接
· “蛟龙”号继续在南海“蛟龙海山”进行科学调查
· 揭开南海“蛟龙海山”的神秘面纱
· “蛟龙”号采集的南海海底五彩海参
·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搭载中科院地质专家在南海下潜
· “蛟龙”号搭载地质专家下潜将提取南海岩石样品
· “蛟龙”号发现大面积铁锰结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