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驻旧金山总领馆为失事客机中国乘客办理旅行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8日 21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7月7日电(记者 徐勇)杨林于6日搭乘韩国亚洲航空公司214航班抵达旧金山,7日中午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办理“旅行证”。

    之所以需要旅行证,是因为214航班6日上午降落过程中失事,乘客和机组人员紧急疏散,杨林和其他一些中国乘客没有随身携带护照,相当于身份证明灭失,在异国寸步难行。

    失事客机141名中国乘客中,有40多人脱离险境后在美国海关遭遇了这种尴尬,不得不滞留旧金山国际机场几个小时。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协调和交涉下,这些乘客于6日晚得以出关,在这座美国西海岸城市暂时落脚。

    针对失事客机乘客的需求,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7日宣布启动一系列措施,包括总领馆领事组人员当天放弃休息,破例开放,为失事客机乘客办理旅行证,而且程序从速、费用全免。

    在众多媒体记者的环绕之下,杨林成为享受这项“特权”的第一人,从填表、拍照到领证总共耗时大约30分钟。走出总领馆前,杨林手持崭新的旅行证,配合媒体记者拍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等美国新闻机构派出摄像师、录音师和记者,摄像机逼近、麦克风贴近,多数时候用英语、少数时候夹杂着汉语,向这名自称“职员”、不愿披露自己工作的上海市民发问,了解他前一天的历险过程。

    杨林和妻子还有两名好友参加了一个23人的旅行团,从上海出境。客机失事后,妻子左脚扭伤,需要接受进一步检查;两名好友伤势较重,需要继续住院接受治疗。

    旅行团原计划在美国西海岸有两个星期的行程,但杨林决定不再随团,而是陪伴妻子和好友。

    一名美国女记者先用汉语发问,再用英语重复:“这是不是你第一次坐飞机?”

    杨林急忙澄清:“怎么会,我一直坐飞机旅行。”至于今后是否还会坐飞机,他回答“可能吧”。当问及是否还会坐失事客机所属特定运营商的飞机,他的答复是“肯定不会,那种记忆太杀人!”

    杨林说,两名同胞遇难,“留在了(旧金山国际机场)那里”,每次回想都催人落泪。在面对记者之前的24小时,即从客机失事开始,他没有太多睡眠。

    袁南生说,继客机失事当天启动应急机制后,总领馆与多个美国联邦和地方行政部门交涉,并探访了旧金山湾区6家收治中国乘客的医院。总领馆人员将继续核实中国乘客状况,探访和慰问伤员,关注未受伤乘客的需求,并加强值班和信息发布。

    总领馆网站迄今累计发布13批已经确认安全的失事客机乘客名单,总计120人。

    袁南生当天下午前往机场附近一家酒店探望了在那里暂住的一批山西学生。他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并转达国内问候,鼓励他们参观当地知名学府,还责成领事组成员携器材在酒店为部分学生办理旅行证。

 
 
 相关链接
· 两名中国公民在韩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失事中遇难
· 热点问答:韩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细节追问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关于韩国民航坠机事件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