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9日 07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伟大梦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斌、崔静 何雨欣)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中国道路”的一系列论述,进一步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带来中国自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沿着中国道路奋进

    “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半年多来,我们见证了许多变化,说明中央是在动真格的!”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

    7个多月前,吕章申为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讲解,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道路,带来中国自信——在这条道路上,近年来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受住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十年间,构筑起一些西方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基本社保网;不到20年里就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超过70%的贡献;连续30多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走在这条道路上,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孙杰说,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说,只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会梦想成真。

    “这条道路必须珍惜,坚信中华民族一定会日渐强大。”《复兴之路》展览网上留言簿上,一名参观者的留言意味深长。

    发展才能自强。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牢牢把握主题主线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巍然耸立。人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第一次出京考察,就来到了这里:“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系列论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从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下放,到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向全国推进步伐,再到加快棚户区改革,半年多来,一些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相互协同、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巨成说,在利益主体多元、思想观念多样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多变的情况下,深化改革不仅需要智慧和理性,更需要勇气和担当。

    “改革目前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突出市场化的取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

    改革只有进行时,开放也没有完成时。

    从第一次和欧洲国家建成自由贸易协定,到批准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和多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中国努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中国道路”当务之急。

    专家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明确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点任务,推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这些不断明确的方针政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发展方式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变,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中国将发展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成为绿色发展创新国、引领国和贡献国,迈向共同富裕型小康社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说。

    梦想之旅,从来不是一路坦途,坚定不移沿着中国道路前进,复兴梦想可期,梦想成真可待

    2013年6月20日上午,在离地球表面约300公里的天宫一号上,中国第一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为6000万学子演示了一堂生动的物理实验课。

    神舟飞天,光耀寰宇。“神舟十号”一飞冲天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人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拼搏。

    “积跬步以至千里”,这是“航天梦”得以成真的根基,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半年多来,人们看到了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带来的作风改变和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到半年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再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倡廉步伐加快,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系列举措表明,在党的建设方面,中央决心要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相信中央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会逐渐转变为更完善的党风建设制度体系。

    从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近20次提到“人民”、10多次谈到“责任”,到探访艾滋病患者、看望出租车司机和清洁工,访问农户家庭,中央领导人认真体察民情和深入调查国情的作风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朴实的语言,闪烁着群众路线的智慧;坚定的宣示,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情怀。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坚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通电话
· 习近平主席关心在美国旧金山坠机事故中的中国公民
· 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西班牙众议长波萨达
·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众议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