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彻底取消5%择校比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9日 07时28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秋季开学起,安徽省安庆市城区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一律停止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按学区招生,彻底取消原先5%的义务教育择校比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择校”。此规定一出台,得到了许多家长的好评,认为这对于教育公正公平的实现意义重大,希望教育局能够出台处罚细则,遏制“拼爹”现象。也有人认为,公民对于自己想要接受何种教育以及受教育的方式、地点理所当然拥有自主选择权,政府不能任意干预;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尚未成年,需要家长帮助其在学校选择问题上代为作出决定。“零择校”会由“拼爹”转向“拼房”,造成学区内一房难求。

    记者从安庆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安庆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将遵循“公办不择校”、“同城不借读”的原则,实行阳光招生——不接一张条子、不打一声招呼、不开一个口子。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录取方式和录取结果进行严格的公开,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有市民表示政策虽好,可执行却是一大难题。对此,安庆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方敏表示,“目前,安庆市政府已成立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负责制定招生政策。同时,房产局和公安局也将积极配合工作的执行,由房产局甄别房产证,查处伪造房产资料等违规行为,公安局负责查处伪造户籍等违规行为。对擅自突破招生计划、违规招生、违反有关教育收费规定的,教育局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校长和有关人员责任。”  

    碰撞

    要提高优质义务教育覆盖面

    安庆的择校禁令仅仅是个开始,长远来看,光有禁令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做到各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均衡,进一步提高优质义务教育覆盖面。

    安庆市教育局局长 沈波

    “治本”还需增加教育投入

    治理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还应“治本”,要努力增加教育投入,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分配,建立长效机制来保障优秀教师资源的合理利用。

    安庆市迎江区教育局局长 周先为

    教育资源不均导致择校

    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允许择校的,否定了择校权等于剥夺了家长和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这给很多人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给孩子自由接受教育以及成长带来阻碍。现今优质的公共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平衡,择校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其实是一次获得分享优质公共教育资源的机会。

    学生家长 叶子

 
 
 相关链接
· 安徽天长遭受龙卷风袭击
· 安徽7市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 安徽黄山:灾后自救 重建家园
· 安徽推行保障房"公廉并轨租补分离"解决"退出难"
· 安徽出台18条政策巩固医改成果 构建长效机制
· 安徽巢湖蓝藻大面积蔓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