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0日 20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齐中熙)“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改革开放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的发展进步就会永葆蓬勃生机与活力。

    35年来,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源于改革开放。当前,唯有充分释放改革开放红利,才能全面激活中国发展潜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2013年6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

    这个当年中国改革开放星火燎原的起点,如今又在进行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的新探索,着力对土地集约化、规模化进行提升。

    当年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之子关正景一家,几年前把家里的13亩地都租了出去,用租地和农业综合补贴的收入添置了餐具等,盖起了“大包干农家乐”饭店。“咱家在村里第一批办起了‘农家乐’饭店,这几年每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关正景告诉记者。

    目前,小岗村土地流转额已达8000多亩,占全村耕地的44%左右。村里制定了统一的流转费用标准,国家的粮食补贴仍然发放给农民。2012年,村里实现总产值5.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0200元。土地流转政策再次让小岗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无论是30多年前的分田到户,还是现在的土地集约化,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为了农民过上好日子。”小岗村党委书记郑树锐说。

    用几十年完成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历程,中国靠的是发展,走的是改革开放之路。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总体小康,国家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角色……

    进入2013年以来,全球经济不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目前中国经济追求的并不是简单的速度,而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他表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依靠改革促进转型,激发社会、企业、个人的活力和创造力。要继续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来推动升级。

    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靠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在沈阳铁路局大连货运中心面积最大的仓储物流基地——金窑支线营业部,正值午饭时间,柜台前依然有员工值守。每隔几天就要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大连玺达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说,以前往往需要一周时间才能“请”到车皮,如今只要3天。

    “想要在市场吃得开,就得把服务当成天。”大连货运中心书记陈希强说。

    从6月15日起,全国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从计划全面走向市场。这是继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后,中国铁路又一重大市场化改革。

    与此同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在紧锣密鼓推进。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有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和下放。这是继5月宣布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后,国务院“简政放权”又一重大举措。

    “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完成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放宽准入,破除行政垄断,实现让市场配置资源,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历数改革攻坚的“骨头”。

    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等现象亟待解决,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境等民生保障还需继续完善。

    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靠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当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利益格局调整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贯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全过程”,做到“稳中求好、稳中求优”。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收入分配改革、教育卫生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

    “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肩负着打破计划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使命的话,那么今天的改革开放,在继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肩负起为经济转型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的新使命。”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以更大决心推动改革开放

    “城里看病、养老都方便,大孙子上学也方便。”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任正兴如今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用儿子在厦门打工赚回来的钱,加上出租农田所得资金,去年他和老伴在福建大田县买了一套商品房。闲不住的57岁老农眼下寻思着摆个摊售卖他擅长制作的竹制品,赚钱补贴家用。

    中国城镇化率未来一段时期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空间,意味着还将有两亿多人成为城镇居民,这些人进入城市后其消费水平有望增长30%左右。

    “未来十年,中国有城镇化红利、内需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这三大红利,而改革开放红利最具根本性。”迟福林认为。用好改革开放红利才能全面释放中国发展潜力,支撑全面小康的实现。

    面向未来,中国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何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答案就在改革开放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只有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大有希望。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儿女描绘出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只有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才能把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相关链接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