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祖国代言—南京军区援助赞比亚医疗队工作记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1日 16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行医赞比亚,我们为祖国代言
——南京军区援助赞比亚医疗队工作记事

    新华社卢萨卡7月11日电(温连英 刘永瑜)南京军区援助赞比亚医疗队赴非洲工作5个月来,11名医护人员牢记使命、守纪如铁,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代言、为党旗和军徽添彩,在异国他乡书写了一曲忠诚之歌。

(一)

    “哇,你们把荒地变菜园了!”站在南京军区援赞医疗队的菜地里,望着一畦畦生菜、芥菜、萝卜,几名赞比亚医生一脸的惊叹与敬佩。

    医疗队队员们说,这是他们新的“南泥湾”。

    针对赞比亚蔬菜品种少、物价高的实际,医疗队发扬“南泥湾精神”,在荒地上平整出菜地,种上各种菜籽,先后成功种出了西红柿、辣椒、菠菜等蔬菜,甚至还种了西瓜,很大程度上补充丰富了伙食。

    医疗队驻地生活设施老化、残缺不全,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队员们立足自身,不等不靠,修理了洗衣机、电视机、路灯等生活设施,并从驻赞中国公司请来木工师傅作指导,修理门窗、桌子、椅子,除去院内杂草,宿舍面貌焕然一新。

    旱季和雨季交替时,驻地蚊子和蚂蚁特别多。医疗队队员就把从国内带来的卫生球撒在床上、把花露水喷在身上,并在中国驻赞使馆协助下安装了防蚊纱窗。

    医疗队驻地停水停电是常事,有时停电、停水持续两三天,队员们经常没有水洗手、洗衣服,甚至有时还不能洗菜做饭。

    面对种种困难,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兼队长、南京军区第175医院骨科副主任翟文亮,带领大家买来多个大水桶和手电筒,来水时就把它装得满满的,基本解决了做饭、洗漱等用水问题。没有电,晚上炒菜做饭就打手电筒,经常吃“烛光晚餐”,忙碌并快乐着。

(二)

    医疗队所在赞方医院以前没有骨科医生,骨科患者均需要转院治疗。翟文亮通过多方寻找手术器械、设备,开设了骨科专科门诊,成功在这家医院独立开展了6台大手术、20多项小手术,改写了当地医院不能医治骨科病人的历史。

    医疗队队员刘舜辉了解到当地婴儿出生缺陷率高、心脏病患者较多的情况后,在这家医院首次开展胎儿肢体缺陷筛查、胎儿心脏检查等,并应用超声技术对心脏功能进行评估。

    为了及时准确地掌握患者病情,队员们每次会诊、手术后,都将患者病情进行整理记录,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待患者再次就诊时,只需鼠标一点,以往病情资料一屏尽览。

    首次为患者进行胆管损伤修复、首次开展外耳肿瘤切除、首次进行结肠肿瘤切除……短短5个月,医疗队已在驻地开创十几个“首次”业务。

    “中国军医太神奇了!”随着赞方军民的口口相传,医疗队名声远播,许多患者慕名从赞比亚各地赶来求医问诊,一些慢性病患者的门诊预约甚至已排到了9月。

(三)

    由于援助期为一年,为更好呵护当地人民的健康,医疗队确立了“人走精神在,人走技术留”的工作目标,想方设法为赞方培训医疗骨干力量,做一次诊治、传一次技能、带一批人员。无论门诊还是手术,医疗队队员经常把赞方医护人员叫过来,一边诊治、一边讲解、一边带教。

    一名多处关节脓肿和畸形的年轻女患者,曾在多个医院就诊,但诊断一直不明确,最后她慕名找到医疗队队员、心内科医生窦燕。

    窦燕观察到这名患者有声音嘶哑、间断咳嗽等情况,就对她进行了肺部听诊以及胸片、抗酸杆菌检查,最终确诊为结核。医疗队把这个病例当教案,组织赞方医生进行现场教学,引导大家诊断时从细节入手,全面对患者进行诊断。

    翟文亮的多台手术,成为赞方骨科人才“孵化器”,目前他已带出3名赞方医生。队员邹耀祥在胆囊切除、结肠切除等手术中,积极让赞方医生参与,并指导他们开展手术治疗,现在有两名赞方医生已可独立开展一些普外疾病简易手术治疗。刘舜辉在开展大量门诊检查的同时,带教了多名赞比亚助手,其中1人已能独自开展工作,并调到赞比亚军队北方省医院担任影像科主任。

    医疗队队员尽心尽责、播撒爱心,受到赞方军民的一致称赞,称他们不愧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和“增进中赞友谊的友好使者”。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赞比亚卫生部部长卡松德一行
· 赞比亚中资煤矿纠纷中受伤的中方员工在医院治疗
· 何勇会见由卡宾巴率领的赞比亚爱国阵线代表团
· 中国免除援建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建设一半债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