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严管党治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述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1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霍小光、赵超)“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科学论述,进一步厘清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要求。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管好党,治好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南海怀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在这里举行。

    6个半天、3项议程——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为全党垂范,为梦想领航。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需要一个坚强的、有所作为、勇于担当的领导集体。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如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从宏大愿景,变为现实任务,中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么接近。

    “接近并不等于已经实现。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说。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重任与考验给共产党人的信仰赋予新的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坚持理想,坚守信念,永不动摇,矢志奋斗。

    管好党,治好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为下派干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彬到福建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驻村3年,李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全副身心交给乡亲。在李彬带领下,一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服务人民是宗旨,为了人民是本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代表的就是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如果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中共党史专家逄先知说。

    “过去我们的干部骑着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但是,这些年来,许多干部小车进小车出,从家门到机关门,同基层群众接触少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当身和心都远离群众之时,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发生就由偶然成为必然,党员干部违法乱纪也往往由偶发变成多发。

    党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充满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此,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此作为加强群众工作的突破口。

    七一前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说。

    管好党,治好党,严明纪律,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6月20日,广受瞩目的清卡活动宣布完成——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按时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队伍作风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会员卡虽小,却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数次讲到反腐倡廉建设,语重心长,掷地有声——

    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向全党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和部署。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对外公布,迈出了用制度约束权力的重要一步。

    “两部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公布,表明我们党将通过规范党内法规的制定、审查、备案和清理活动,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

    有制度,更有行动——

    十八大之后,李春城、刘铁男等省部级官员相继被调查,获得舆论积极评价。

    今年6月以来,中央纪委接连宣布,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等高级领导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引起强烈反响。

    7月8日,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踏石要留印,抓铁要有痕,只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取信于民。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执政实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提出的基本命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应有之义。”中央党校副教授蔡志强说。

    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推进,人们期待,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人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成真。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 习近平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会谈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尼日利亚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尼日利亚总统会谈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二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