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6月来电信诈骗案居高不下 环比损失上升近2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3日 15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13日电(记者方列)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6月份以来,杭州市电信诈骗案件居高不下,环比损失上升近2倍。

    6月1日至7月5日,杭州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254起,损失总金额1610万元,环比上月同期的损失539万元,上升1.99倍。

    7月6日10时10分,事主陆某向萧山警方报案称:7月2日9时许,其接到犯罪嫌疑人电话,被犯罪嫌疑人冒充电力局、公安局及检察院工作人员,以其涉嫌犯罪需要将银行卡内现金转移到安全账户为由,先后被骗走汇款合计10.7万余元。7月10日10时17分,下城警方接到事主王某报案:6月30日8时许,其接到犯罪嫌疑人的电话,被犯罪嫌疑人冒充供电局、绍兴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以其涉嫌洗钱,需要将资金打入安全账户检查为由,被骗走汇款12.8万余元。

    据警方分析,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看,以事主涉嫌犯罪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最多,发案124起,占48.81%。犯罪嫌疑人谎称事主的银行卡账户涉嫌贩毒、洗钱、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诱骗事主将钱款转账到所谓“监察账户”“验资账户”“安全账户”,以骗走事主钱款。

    其次是以领取各类补贴为名进行诈骗的案件,发案46起,占18.11%。犯罪嫌疑人冒充社保局、税务局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谎称事主有新生儿补贴、购车退税款、医保补贴款、社保补贴款未领取,要求事主按照其要求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在此过程中诱骗事主将钱款通过ATM机转账到嫌疑人账户。

    中奖诈骗案件发案也不少,发案33起,占12.99%。犯罪嫌疑人冒充“中国最强音”等当前热门的电视栏目组,谎称事主中奖,以此进行诈骗。

    据了解,6月份,杭州警方和社会各界还通过劝导止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133起,避免群众损失295.85万元。

 
 
 相关链接
· 湖北将加大打击力度 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犯罪
· 电信诈骗案件多发 警方支招防被骗
· 珠海警方两个月摧毁4个跨省、市电信诈骗团伙
· 公安部:两岸警方联合摧毁73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 两岸警方联合摧毁73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 上海警方开展大规模防范电讯诈骗宣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