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5日 21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闻分析: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房地产拉动地方税收高增长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高立)财政部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这一增速略低于上半年7.6%的GDP增速,再次印证财政收入正由以往高增长转入低速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的持续低迷与地方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其背后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等因素密切相关。

    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 完成全年目标压力大

    今年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出现负增长,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小幅增长。其中,一季度增幅下降了0.2%,二季度转为增长3.1%。

    不过,财政部表示,1.5%的增幅仍远低于年初预算设定的7%目标,而且也低于地方收入两位数的增幅。主要原因是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收入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大幅下降或低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分析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增速偏低,6.6%的增幅低于GDP增速,企业所得税虽增长14.2%,但占比最大的工业企业所得税则出现负增长。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占全国税收半壁江山,其增速放缓导致了整个财政收入的下行。

    此外,受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高税率商品进口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17.1%,关税下降16%,进一步影响中央财政收入。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反弹至9.9%,即便扣除年度间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实际增长仍约5%。

    白景明认为,6月中央财政收入较前几个月有所回升,主要受经济形势影响。6月份整个经济形势有所回升,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较好,带动当月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指标有所转好。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收入高增 警惕土地出让金过快反弹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5%。事实上,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持续两位数增长,与中央财政收入的低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白景明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应税收增加。

    数据显示,受房地产营业税激增影响,上半年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营业税增长12.9%;地方其他税种如契税和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39.8%和28.1%。

    值得关注的是,受各地土地成交额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影响,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722亿元,同比增长46.3%。这一数据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变化较大,去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了27.5%。

    “去年土地出让这一块下滑比较厉害。”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今年这一指标快速反弹应引起警惕,表明卖地仍是当前支撑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措施,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

    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 下半年会略有反弹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放缓幅度较大,7.5%的增幅低于年初设定的预算目标,这种情况很少见。”白景明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同比增长7.9%,增幅回落了1.9个百分点。

    “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随着整个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部分税种收入必然有所下降。”张斌说。

    展望后市,财政部表示,随着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等特殊因素减弱,二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由一季度增长6.9%回升到8.1%。下半年,受经济缓慢回升、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后期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也不会太高。

    此外,从中央财政收入看,因为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下半年增长可能会好于上半年,但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局面,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大力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但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费)”,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中央部门办会出国缘何问题多?
· 新闻分析:韩女总统访华三大着力点能否有所收获
· 新闻分析:监督公车私用不能只靠老人孩子和微博
· 新闻分析:汽车社会如何冲出雾霾
· 新闻分析:"黄金期"之后机械行业如何寻求新突破
· 新闻分析:不遮窗与不封路 体现更加自信的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