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检:构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解决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7日 07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陈菲)最高检16日召开座谈会,听取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聚焦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共同履行好法律职业共同体职责使命。

    曹建明指出,检察官和律师不是简单的诉辩关系,更不是简单的对抗关系,而是对立统一、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是一个法治国家诉讼公开、诉讼民主、诉讼文明和诉讼监督制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保障总体上更加重视,有一些新措施新要求,但发展不平衡,不少地方问题仍比较突出,仍不同程度存在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着力强化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监督意识,切实做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全面客观收集审查证据与坚决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并重,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并重,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知情权、调查取证权,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切实履行对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

 
 
 相关链接
· 最高检新规强调民事行政检察人员廉洁规范执法
· 最高检: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犯罪 解决监管失职
· 最高检:重特大安全事故犯罪要依法快捕快诉
· 最高检挂牌督办325起案件 严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