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为困难群众造“饭碗” 消除零就业家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7日 07时33分   来源:人民日报

    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西河坝前街社区的吐尔逊·艾力没有工作了。母亲夏扎旦体弱多病,是社区的低保户,母子俩靠一个人的低保费生活。前不久,社区干部在进家入户、摸底调查时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很快为吐尔逊·艾力争取到了一个交通协管员的公益性岗位,缓解了一家的生活困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0年出台《自治区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的意见》,开始实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内动态清零。政府承诺:一家都失业的零就业家庭提出申请,24小时内,相关部门将给予帮助,让至少一个家庭成员就业。16日,记者了解到,新疆已连续35个月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仅2012年,全区新增零就业家庭1366户,消除零就业家庭1366户,实现就业1411 人,其中企业吸纳89人,自主创业27人,灵活就业200人,公益性岗位878人。如果有人不愿从事公益性岗位怎么办?乌鲁木齐市对此专门建立了一对一就业帮扶机制,专人为其就业指导。劳动保障部门根据收集、筛选的空岗信息情况,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实现以培训促就业。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朱坚介绍说,新疆各地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列入了就业再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首问责任制”。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子定向帮扶活动,要求“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街道(镇)、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站)为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提升就业能力。采取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扶持措施,帮助无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还深入各类企业,宣传各项就业优惠政策,举办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鼓励企业招用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结合全区实际,各地不断完善零就业家庭统计制度。在统计报表中,增加零就业家庭就业去向,享受就业政策人数及金额等内容。各街道(镇)、社区对辖区内的零就业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完善零就业家庭档案,并输入微机,实行信息化实名制动态管理。(记者 韩立群)

 
 
 相关链接
· 甘肃近82万困难群众易地搬迁实现脱贫开始新生活
· 四川城乡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铺开
· 粮食局部署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一斤口粮"政策
· 福建省出台规定:困难群众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
· 广州:户籍困难群众可免殡葬基本服务费用
· 2012年中央财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取得新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