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农部分牧民住“太阳房”用“沼气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7日 11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7月17日电(记者 王大千)记者16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青海高海拔地区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青藏高原沼气发酵及工程建造技术两项课题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两年来,青海省不断加大农牧区科技投入,探索新能源综合利用之路。目前,新能源技术成功运用于农牧区,“太阳房”、沼气灶、牛羊暖棚等设施遍布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各领域。

    2011年立项的这两项课题,通过科技攻关和技术应用,“太阳房”集热效率达到43.8%,沼气生产工艺和保温装置散热规律的研究结论为高原地区沼气工程启动调试奠定了基础。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代格村是青海省新能源科技首批示范村之一。这个村的村委会主任格来介绍,新建的暖房集成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并与生物燃料炉系统有机结合,节能效果明显。“相比以往,‘太阳房’取暖供电系统性能稳定,年平均室温大于16摄氏度,生物质能转化而来的沼气让烧水做饭告别了烧牛粪的历史。”格来说。

    青海省农村牧区能源办公室主任张海满介绍,在建筑科技攻关的同时,科研人员还结合高原环境特点和沼气原料状况,开展了高原高寒地区低温沼气发酵功能微生物的分离筛选等研究,探索出了建设沼气工程经济有效的保温材料和结构形式,实现了稳定安全供气,可供同类地区借鉴。

    通过科技成果评价的新技术将从今年开始在青海省农牧区推广,结合正在进行的危旧房改造、游牧民定居等工程,引领更多农牧民过上“绿色循环”新生活。

 
 
 相关链接
· 全国首个工业化光热电站正式在青海运行
· 青海:"八项行动"让好作风先"落地"再"生根"
· 青海海西:4.72亿元改善农牧民住房
· 青海格尔木打造戈壁滩上的新能源城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