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发言人:促出口政策很快出台 将鼓励信息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7日 17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雷敏、周明阳)6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双双负增长,下半年走势如何?中欧光伏案过渡期所剩时日无多,谈判进展怎样?上半年消费前低后高,还有哪些新增长点可以培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就上述经贸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据海关统计,今年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继2012年以后首次出现“双降”,具体原因是什么?下半年外贸走势如何?

    答:从先行指标看,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50%。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创下近4个月新高。6月份,有将近1/3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额将比去年有所下降,所占比重半年以来首次超过30%。

    这些数据都说明全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要实现今年预期发展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面对这样的形势,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支持措施,这些措施相信会很快出台。总的思路是为企业提供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既有利于稳定出口,又有利于扩大进口;既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又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发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优势的贸易环境。

    问:欧盟委员会今年6月4日宣布,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由11.8%升至47.6%。目前过渡期所剩时日无多,请问双方谈判进展如何?

    答: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近一个月以来,双方一直在就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密切磋商和谈判。谈判前期,欧盟代表团来北京和中方会谈;现阶段欧盟代表团已经返回布鲁塞尔,中方派出代表团到布鲁塞尔继续和欧方进行会谈。

    目前,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谈判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但可以明确的是,中方希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中欧光伏贸易摩擦的态度没有改变。

    问:上半年消费名义增速有所放缓,请您分析一下下半年的消费形势?

    答: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前低后高,二季度比一季度要好,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虽然有专家认为还不够快,但实际已处在较快增长区间。而且,自3月份以后,消费同比增速逐月回升,其中大众消费平稳增长,说明消费增长更加实在。

    从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国内消费增长面临一些制约,比如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政策退出,餐饮、住行消费结构调整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居民即期消费和消费信心。

    但是有利因素也很多。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消费预期有所改善,而且近期国家连续出台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因素将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因此,总体看来,全年消费将呈现前低后高、平稳增长的态势,下半年消费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下一步促进消费的新增长点,包括正在制定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措施。信息消费能带动上万亿元之多的相关消费,是很重要的消费增长点,请关注接下来将出台的政策措施。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 商务部举行发布会通报2013年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
·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
· 中阿互为贸易伙伴 商务部将为推动中阿交流合作多做贡献
· 商务部副部长 李金早
· 商务部:上周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略有回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