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建成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8日 15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18日电(记者 屈凌燕)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及南北接线18日建成通车,今后,浙江绍兴到上海的车程将缩短近一半。

    嘉绍大桥及南北接线(嘉绍跨江公路通道)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内侧,连接乍嘉苏高速公路、沪杭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和绍诸高速公路,全长69.5公里。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介绍,嘉绍跨江公路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的主要路段,也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穿越杭州湾的第二个通道,将有效缓解沪杭甬、杭州湾跨海大桥、杭金衢等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压力。

    浙江省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桥通车后,杭州湾产业带内的绍兴与嘉兴、杭州、宁波等城市可实现一小时到达,进一步缩短了和上海的距离,对推进杭州湾产业带建设,增强区域竞争力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嘉绍大桥桥位处--钱塘江尖山河段自然环境复杂,主槽摆动频繁,施工区域潮强流急,每年受台风、潮汛、洪水影响很大,一年的实际可施工天数只有280天左右。

    嘉绍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吕为昱告诉记者,在自然条件如此复杂的区域建设一座世界级的大桥,必须进行科技创新。目前,嘉绍大桥已取得12项技术成果,获得49项发明专利,并创新了14项工法。其中全长2680米的主航道桥部分创造性地采用6塔独柱斜拉索设计,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多塔斜拉桥。

    此外,嘉绍大桥还安装了强大的监控系统,每250米有一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可以进行360度旋转,可达到无盲区监管。

    嘉绍大桥于2008年底动工,总投资约139亿元。

 
 
 相关链接
· 嘉绍大桥即将开通
· 浙江嘉绍大桥新年架梁忙
· 冯正霖出席嘉绍大桥技术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
· 嘉绍大桥北岸工地打下第一桩
· 嘉绍大桥及南北线接线工程开工仪式14日在浙举行
· 浙江嘉绍大桥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