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评论:警惕人民币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2日 18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王宇、李延霞)汇改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34%,升值幅度之快远超最初市场的预期。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近期人民币汇率正走出一条与过去升值迥异之路,人民币的贬值风险正在凝聚。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继续在升值轨道上运行,分别环比上升0.18%和0.11%,升值势头明显放缓。而目前远期市场已经出现贬值预期,市场已嗅出人民币汇率超调的风险。

    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人民币贬值风险初现,未来亟须警惕人民币汇率上演大起大落“过山车”行情。

    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改善,美联储退出QE3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届时其对新兴市场的跨境资金将起到“吸金”效果,不排除大量热钱“抽身退席”的可能。此时非美货币贬值压力骤显,人民币汇率反转概率正在加大。

    一个月前的“钱荒”现象之所以发生,一大原因在于外汇占款增量的骤减,“钱荒”已释放出跨境资金或将加速逃离的信号。届时人民币或将上演贬值行情,虽然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助稳定出口,但贬值超乎预期则可能诱发资本流出,对经济体会带来更大冲击。

    防止人民币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这是当前汇率政策的立足点。对此一方面应加大对跨境资金流动特别是流出的管理,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强汇率弹性,做好减震层,避免因汇率剧烈波动给实体经济产生的冲击。

 
 
 相关链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22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19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18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17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16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7月15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