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风电入网装机容量突破300万千瓦 步入快车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3日 18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记者刘兵、熊聪茹)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电网风电入网装机容量达到304.2万千瓦,首次突破300万千瓦,已达新疆电网总装机3048.1万千瓦的10%。

    新疆风能资源储量丰富,拥有乌鲁木齐达坂城、吐鲁番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阿勒泰额尔齐斯河谷等九大风区,风能总储蓄量为8.86亿万千瓦,占全国风能储量的37%,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2亿万千瓦,占全国的40.4%。

    随着“疆电外送”步伐加快,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于2010年11月3日实现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新疆电网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开启了“疆电外送”的大门。新疆丰富的风电作为大力开发的清洁能源之一,成为“疆电外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加大风电等清洁能源的送出力度,新疆电力公司每年专项用于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资金达5亿元以上,先后建成投运了一大批220千伏和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今年6月27日,随着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新疆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进一步加大,使更大规模风电上网外送成为现实。

    至2012年底,新疆电网风电装机容量比2009年底增加近4倍。今年年底,新疆首条特高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将实现低端双极投运。届时,还有近千万千瓦的风电将陆续并网发电,新疆风电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相关链接
· 新疆电网风电入网装机容量首次突破300万千瓦
· 吉林白城被列为全国唯一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
· 贵州:开发风电 调整能源结构
· 草原风电贡献节能减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