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新政力挽地方戏"观众减少、市场萎缩"困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4日 15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周玮)“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市场经济和多元文化的影响,地方戏曲面临着观众减少、市场萎缩等困难,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迫在眉睫。”这是文化部对当前地方戏曲剧种现状的基本判断。

    基于此,文化部日前决定实施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计划。记者24日了解到,这一计划以现有各种体制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为基础,以目前活跃在舞台上的地方戏曲艺术家为骨干,以切实可行的政策为保障,以一定的经费投入为支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有利条件,全面加强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推动地方戏创作和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建设。

    文化部确定的基本目标是:以5年为周期(首期实施时间为2013年至2017年),确立40个左右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创作一批地方戏优秀作品;培养一批潜心地方戏曲艺术、德艺双馨的专门人才;挖掘、整理一批珍贵的地方戏曲史料,使其成为地方戏曲剧目创作中心、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中心、地方戏曲艺术传播普及中心和地方戏曲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心,逐步建立地方戏曲艺术生态保护区。

    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说,在实施保护与扶持计划过程中,要以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促进地方戏曲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竞相涌现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国有事业、转制的国有企业以及民营等各种体制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根据这一计划,文化部将积极会同财政部门争取设立地方戏曲剧种保护与扶持专项资金,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史料抢救与保存、赴境外演出等给予资金扶持。文化部要求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给予资金扶持,各地扶持资金原则上不低于文化部资金支持额度;同时,要对本地确立的省级重点院团给予相应资金支持。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党组:结合文化工作实际贯彻好群众路线
· 中国艺术研究院2013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 文化部:文化系统积极学习贯彻九部门政策文件
· 三部门要求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基础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