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路投融资体制为何改、如何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5日 20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齐中熙)铁路投融资近年来受到世人瞩目。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作出了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为何改、如何改,为此记者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有关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融资不能单靠铁路一家

    以往的铁路建设投资,大部分是靠铁路自身贷款和铁路自有资金,再加上一部分国家投资,以及地方或企业投资。虽然我国铁路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这种近乎单一的投融资体制也使铁路系统不堪重负。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超过2.6万亿,还本付息压力巨大。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一条铁路的建设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千亿。如果仍然按照以往的模式,单靠铁路一家,不仅会继续加重铁路系统负担,也会影响未来铁路长远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二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三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铁路建设投资大、周期长的事实决定了铁路不能单靠一两家投资建设,这不是长远之计,必须充分吸纳社会资金。而铁路发展基金就是这样一个大的资金“蓄水池”。它可以把社会上一些闲置、或期望取得长久回报的资金吸引进来,从而实现资本回报和铁路建设的“双赢”。

    努力创造良好融资环境

    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开放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是关键。

    “我国幅员辽阔,客流量大、客流分散、运距长等国情决定了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项目虽然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但是收益稳健,风险偏小,对民资并非没有吸引力。”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认为。

    目前,铁路已经实现了政企分开。虽然已经是企业身份,是市场竞争中的平等一员,但铁总在铁路建设、运营方面仍有绝对的主导权。一些社会资本在进入铁路之前,也会对铁路基金收益分享模式、拥有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后是否拥有与其股份相对等的话语权等问题有所顾虑。

    此外,创造良好融资环境还应充分发挥地方、企业的积极性。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项目完成投资1322.65亿元。其中,铁总投资完成1175.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8.77亿元;地方政府及企业投资完成146.9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39亿元。

    地方和企业投资减少,并不意味着没有建设需求。当前,一些城市希望开通连接本城市的城际铁路,或者通过铁路支线连接到主干线上,一些企业也希望开通连接本企业的铁路专用线。“关键还是要发挥地方、企业的积极性,创新融资方式,盘活用好现有资源。”余健尔说。

    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

    铁路政企分开后,有一部分人担心,出于企业追求利润的需要,一些中西部偏远地区的铁路由于常年亏损,其建设是不是会放慢甚至停滞。

    “铁路近年来资金压力大,这对支线铁路、地方特别是对西部欠发达地区铁路建设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贵州省铁路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隋福金表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运输方式。要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明确提出,将“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

    铁总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一明确表态将有力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利于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出行条件。

 
 
 相关链接
· 评论:小微企业减税利关长远|盘活社会资本建设铁路
·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
· 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两谢"铁路220万职工
· 新华网评: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 因水害导致中断行车的沈丹线铁路已恢复通车
· 黑龙江:“滨洲快列”打通对俄铁路快速物流通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