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抗震救灾记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6日 18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岷县7月26日电(记者樊永强、马亚宏、高方录)作为最先到达甘肃岷县灾区的部队之一,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官兵截至目前,累计搜救排查11个村组658户群众,从废墟中成功救出3名被埋被困儿童,医治伤员100余人,清理危房343间,搭设帐篷217顶,抢救群众财产1500余万元。

    曾参加2010年舟曲泥石流救援的防化团,再次被誉为“救灾一线急先锋”。

    早一分到达,就多一分希望

    22日地震发生不久,这个防化团立即启动地震救援应急预案,“早一分钟到达,幸存者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 团长蒲军礼说。

    政委张贵泉、副团长余辉带领部队兵分两路,携带应急救援装备赶赴灾区。

    从驻地到灾区的道路弯急坡陡,还要翻越2座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一路风驰电掣,先头分队终于在下午抵达灾区岷县梅川镇。

    21日晚,上士班长闫亚钊组织战士夜训,几乎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就跟着部队赶赴灾区。由于连续急行军,他几乎走一路、吐一路。可一到灾区,脸色煞白的闫亚钊又第一个翻身跳下了车。

    “行不行?要不要休息会?”指导员问。

    闫亚钊抓起一把铁锹,边跑边说:“我的胃已经吐空了,绝对没问题!”

    哪里灾情重,就到哪里去

    官兵正向震中永光村挺进时,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转向灾情严重的岷县申都乡进发。

    接到命令后,张贵泉立即带领官兵向40多公里外的申都乡奔去。一到任务区,官兵立即分为27个搜救小组分赴11个受灾村组。

    当天,官兵们在申都乡新民村搜救时发现,12岁的男童陈彪被困在一间危房内。倒下的房梁正好抵住门框,倾斜的屋顶已摇摇欲坠,房屋随时都可能倒塌。

    搜救官兵试图从正面拆除门框,但马上发现,若强行拆除门框,房梁失去着力点,整个房屋将彻底坍塌。

    最后,搜救官兵决定从墙上打洞进入屋内。为防止土墙坍塌,官兵们用手一点一点地抠,个个双手被磨得血肉模糊。

    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陈彪被成功救出。

    从当天傍晚到第二天清晨,官兵们又从废墟中成功搜救出两名被困儿童,并把2名重伤员转运到后方医院。

    “解放军是我们最亲的人”

    防化团在申都乡救灾任务区的11个村组,几乎全部位于大山深处。医疗条件有限,加上震后道毁路断,导致部分轻伤群众得不到及时医治。

    “受伤群众下不来,我们就背他们下来!”张贵全说。

    他们搭设起一所临时医疗救护点,派官兵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搜寻伤员。30多名被困家中的受伤群众先后被官兵们背进了医疗救护点接受治疗。

    23日子夜,官兵们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30多个小时,可为了不浪费救援的黄金72小时,官兵仍在逐村逐户进行第4次“地毯式”搜救。

    24日,官兵在永晋村搜救时,看到老人包成喜正独自一人刨挖被掩埋的财产。官兵们立即上前,帮老人挖出日常生活用品和农具。

    在反复挽留官兵吃饭被婉言拒绝后,包成喜拿出几盒救援人员发放的方便面递了过来:“你们不吃点东西我心里实在难受。儿子不在家,解放军就是我们最亲的人!”

    为解决灾区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这个防化团官兵还利用携带的野战炊事为群众做饭,先后到申都乡5个灾民临时安置点,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并为受灾严重的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

 
 
 相关链接
· 甘肃遭暴雨袭击多地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
· 王三运: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 王三运:越是在群众困难的时候越要和群众在一起
· 天水市秦州区暴雨引发泥石流灾害 有十余人被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