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计生委:乙肝病毒携带者全球3.5亿 我国近1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6日 1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吕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乙肝、肝硬化和肝癌付出最多社会成本的国家。国家卫生计生委26日公布,全球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近1亿中国人,全球每年大约70万病毒性肝炎相关死亡人群中我国占近半。

    我国乙肝报告病例多年来居所有法定传染病的首位,约占总传染病总数的1/3。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26日介绍,2006年全国人群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至59岁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估算全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为9300万人。此外,我国每年乙肝新发感染者达10万之多。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我国实施新生儿优先接种乙肝疫苗的策略。1984年血源性乙肝疫苗开始在中国应用;1992年原卫生部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实现了疫苗免费;2005年,国务院颁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实现了新生儿乙肝疫苗免费接种。从2005年起,在做好新生儿免疫的基础上,我国逐步开展新生儿以外人群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工作,重点是2002年以后出生的儿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2009至2011年,作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我国开展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工作,共补种6800万余人。

    通过“预防为主”的乙肝免疫预防策略的实施,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大幅度提高。2012年5月,中国正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的认证,已经实现了将5岁以下儿童慢性乙肝感染率降至1%以下的目标。

    杨维中说,据最新调查数据估算,1992年至2009年,全国预防了9200万人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其中预防慢性乙肝病毒感染2400万人,减少肝硬化、肝癌等引起的死亡430万人。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说,要实现彻底控制乙肝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需要保持高接种率,才能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如果不接种疫苗或接种率很低,不仅个体会患病,而且达不到整个群体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效果。

    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肝炎日”。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宣传主题是“肝炎早预防,健康更主动”。

 
 
 相关链接
· 卫生计生委:定西地震灾区已有52名伤员治愈出院
· 卫生计生委:甘肃定西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展开
· 卫生计生委要求医疗机构卫生间环境自查整改
· 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带队赴甘肃、陕西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