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天文机构加入下一代三十米望远镜合作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6日 20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悉,中国天文科研机构已正式加入下一代三十米望远镜(TMT)国际合作项目。

    26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代表中国科研机构,与美国、加拿大、印度、日本等国官方科学机构在夏威夷共同签署了三十米望远镜项目国际合作总协议。

    三十米望远镜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正在研制的最大的天文望远镜之一,计划于2014年4月在夏威夷莫纳克亚峰动工建设,2022年开始科学运行。

    据介绍,TMT 30米拼接主镜将提供九倍于当今最大望远镜的集光本领,其图像分辨率也将三倍清晰于当前所能达到的最高分辨率。这使得它能探测得更远更清晰,根据观测目标和方法的不同,它的探测深度将是当代望远镜的10至100倍,可以帮助科学家在揭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探测宇宙第一代天体、理解黑洞的形成与生长、探察地外行星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重大突破性发现。

    “成为TMT这样一个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天文设施的积极参与者,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这代表着中国天文界的一次跨越式发展,我们期待未来数十年内在莫纳克亚峰揭晓宇宙的更多奥秘。”严俊说。

 
 
 相关链接
· 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建创新型广东合作协议
·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3”正式开幕
· 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实施甘肃地震震前卫星数据共享
· 习近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