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泰国外交部次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外长会议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7日 11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7月27日电(记者 明大军 黎藜)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6月在文莱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就促进自由贸易、扩大投资、互联互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西哈萨说,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增进贸易,缩小东盟国家间的差距,对促进东盟之间以及东盟与中国,特别是与中国南部省份间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扩大文化交流,希望泰中两国进一步加强民间交往。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他说,此次中国-东盟外长会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认为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对于维护地区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即将于8月2日在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高层论坛时,西哈萨说,中国-东盟高层论坛是由泰国主办的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活动,将谋划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发展方向和轨道。

    西哈萨说,此次高层论坛旨在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所取得的进展作出评估,将讨论双方在推进战略伙伴关系中所涉及的各方面议题,包括贸易、投资、文化、教育以及地区问题等。此次论坛将着重面向未来,讨论如何在未来与中国加强和推进伙伴关系。

    继中国-东盟高层论坛之后,今年下半年还将举行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为10月在文莱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做准备。西哈萨表示,希望这些会议能为东盟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制订长远规划,向世界展示双方的伙伴关系正在日趋成熟和稳固,双方有能力处理好其关系中的任何问题。

    西哈萨说,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在任职期间希望推进东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促进贸易与投资,增进双方人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

 
 
 相关链接
· 图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背景资料
· 新闻办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情况
· 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双方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据统计 十年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7.3倍
· 回放:新闻办介绍中国—东盟10周年经贸合作等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