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几经磨难决不退却——甘肃岷县抗震救灾记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7日 15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岷县7月27日电(记者陈俊、屠国玺、王博)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发生后,受灾最重的是被称为陇原“旱码头”的岷县。此次地震已经是这个“苦甲天下”的贫困县5年来遭受的第三次大灾。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波及这里,2012年发生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47人遇难。这次地震又夺走了岷县92条生命,数万间房屋成了废墟。

    历经磨难的岷县人民,再次与天灾展开了不屈的抗争。

    灾难突如其来 救援争分夺秒

    22日7时45分,剧烈的摇晃,给岷县地震灾区造成了严重破坏。

    地震发生后,国家和甘肃省多个部门启动了应急救灾的快速响应,在救灾部队疾驰灾区的同时,震区干部群众开始全力自救。

    7时52分,梅川镇所有工作人员就在镇政府的院子里集合。5分钟后,他们分批向各个受灾村庄挺进。

    8时,岷县县委大院里,所有干部紧急投入救灾。当地民兵应急分队300多人就地就近展开救援。

    9时30分,在受灾群众和乡村干部的接力运送下,马家沟村首名伤员被送到梅川镇卫生院。

    9时40分,梅川镇13名乡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步行17公里来到震中永光村。平日这样的山路步行需要3个小时,但当天他们只用了1个小时40分钟。

    12时左右,来自周边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以及兰州军区的救灾部队和消防官兵已陆续抵达。

    23日晚7时,最后一名地震失踪者被找到,此时距离地震发生不到36个小时。

    当地干部群众认为,救援如此之快,除了与专业化、科学化程度提高有关外,还因为在一次次灾害中,岷县人民积攒了应对灾难的经验,增强了防灾减灾的意识,提高了应急救灾的响应水平。

    战胜艰难险阻 确保群众安全

    从岷县县城前往永光村,要经过崎岖狭窄的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谷,另一边则随时有石头掉落。行走其间,记者深感救灾道路抢通之难。

    在此次地震之前,岷县当地出现了连续半个月的强降雨,许多山区道路的路基已经松动。此次地震共造成9条国省干线公路近300公里路面,45条县道、60条乡道、832条村道不同程度受损。山体滑坡塌方致使灾区道路中断,成为抢险救援的最大阻碍。许多村庄和永光村一样一度成为“孤岛”,受伤人员送不出来,救灾物资运不进去。

    为此,甘肃省组成了8支公路应急抢险队伍,对灾区道路进行紧急抢通。

    22日17时,岷县境内县乡道路恢复通行。当天夜里,抢险人员开始连夜打通通村道路。23日6时30分,灾区道路全部抢通。

    灾后第二天,重灾区各个村庄搭建的帐篷越来越多,并陆续通了电。

    然而,灾区群众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从24日夜起,岷县灾区连续3天有大到暴雨,次生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非常高,受灾群众重新处于危险当中。

    24日上午,当地利用手机短信飞信、省市微博平台、相关网站、市县电视台滚动字幕等形式,加上村社干部挨家挨户通知,受灾群众都知道即将降雨。大批市县乡干部到受灾村庄与群众一道,强化预警监测,严阵以待。当晚,岷县紧急转移安置了9709户、41072名受灾群众。

    25日清晨,值守了一夜的岷县副县长、抗旱防汛总指挥王发正对记者说,24日夜各种次生地质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灾难压不垮岷县人 直面挑战加快重建

    25日清晨,山梁上的梅川镇永星村。包三毛离开集中安置点的帐篷,冒雨来到已经成为废墟的家察看。三天前,他的家在地震中瞬间倒塌。

    5年里的连续三次受灾,让岷县许多和包三毛一样的贫困群众,生活一次次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

    现在,包三毛一家得到了安置,全家赖以维持生计的药材也从倒塌的房屋里找了出来。同时,当地计划利用重建机遇,帮助和引导受灾群众建设具备更高抗震能力的新房屋,这让他增添了信心,觉得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

    尽管遭遇了强烈地震,但田地里的药材、马铃薯、蚕豆等作物却长势喜人,孕育着生机。岷县县委书记郭世杰说,目前,岷县地震灾区在集中精力安置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着手准备恢复灾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郭世杰说:“灾难压不垮坚韧的岷县人,我们会抬起头,勇敢面对挑战。”

 
 
 相关链接
· 降雨后部分地区山体滑坡道路中断
· 爱心物资背上山
· 大雨无情人有情
· 定西地震:降雨过后
· “我们又可以吃上热饭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