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克强新举措:从实处和微处着手 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29日 17时52分   来源:新华网

    最近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推出三项举措: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李克强三箭齐发,初看是当下顺潮应势之举。但稍作深入分析,笔者发现:三项举措包含了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同时策动投资、内需、出口三驾马车,既着眼改革大系统,又注意改善微循环,体现了主政者对施政理念的坚持,对民间呼声的深切瞻顾。

    李克强总理善于统筹运用经济举措,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正是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良好机遇。李克强要求,要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想办法,在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释放改革红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企业减税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

    李克强提出,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这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对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是一项典型的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从目前看,宽减税额看似不多,但对小本经营者而言,积微成著;长远而言,可谓沾溉良多。小微企业多属第三产业,在政策红利的滴灌下,中国服务业势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增长期。从长远讲,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以贸易便利化释放改革红利

    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李克强要求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抓紧研究法定检验体制改革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及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保险规模;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国际体系,无论是“巨无霸”类的大国企还是中小企业都离不开国际市场。政府的扶助,显然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开拓国际生存空间。此次出台的系统改革举措,抓住了进出口存在的痼疾,从简政、减费、融资等关节点着手,对稳定和拓展外需既有即时效应,长远而言政策利好更多;同时,对调整和平衡需求结构也深具意义。

    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着力调整区域发展结构

    李克强多次指出,东西部区域结构不合理,是最大的发展不平衡。调结构,必须直面改善东西部的差距。要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李克强要求,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要加快前期工作,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确保工程质量。笔者与经济部门、铁路行业以及一些地方负责人交换看法后一致认为,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适当先行发展已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规律。铁路是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的“先行官”。铁路建设是区域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建设、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必要铺垫,是绕不开的“瓶颈”。笔者风闻,李克强总理两度感谢铁路系统职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许多铁路建设者深感慰藉,咸称中国铁路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李克强总理的三项举措既有学理支撑,又切合中国的发展实际。笔者观察,他对认准的施政理念始终秉持不变,择善固从。时当转型发展,施政尤需这样的品格。唯有实心实政,将改革理念落到实处和微处,中国经济才能在“贞下起元”之际实现转型升级。(陆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 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
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
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 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调结构、促改革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要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想办法,在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释放改革红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详细内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促进信息消费
拉动国内有效需求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新“四化”同步推进的阶段,扩大内需要创新和拓展思路,既要有效稳增长,又要着力调结构,持续稳中有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不仅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制约、释放消费潜力,而且会拉动有效投资,带动新兴产业成长,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要注重用改革的办法促进产业发展,把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节能环保产业和信息消费创造多元投入、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要求救灾工作组指导甘肃地震灾区防范气象灾害
· 李克强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
· 李克强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
· 李克强:以自贸协定带动中国瑞士合作全面发展
· 李克强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