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1日 07时3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下力气解决办事难、审批难、落地难云南
挥刀向“三难”
    

    “从身边存在的问题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现在就改!”7月27日,云南省委决定,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边学边查边改,把八个方面作为第一批整改的内容,以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今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50项,实行倒逼管理完成10件惠民实事——云南首先向办事难、审批难和落地难“三难”问题开刀,开展服务基层年、项目落地年和作风转变年活动,对全省投资项目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力争审批项目提速30%以上。在全省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四多”问题。今年下半年,全省会议和发文数量要减少1/3,节庆活动减少数量控制规模,对各类检查评比表彰项目能合并的就合并,可有可无的坚决取消。

    清理公务用车违规、清退各类会员卡,云南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事”毫不手软。省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部门用车,将一律不再使用军车号牌,并清退违规使用的警用号牌,对使用“超标车”的收缴车辆,追究领导和当事人责任。清退各类会员卡的范围已扩大至各级“四大班子”、司法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国企中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

    云南坚决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清理各种议事协调机构,防止“叠床架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即严禁新建、扩建、迁建和购置,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停建。云南一般不再成立新的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确需新成立时严格控制成员数量和规模。在规范领导干部秘书配备方面,云南规定省部级以下领导不配专职秘书,已配备的妥善予以清退,并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领导干部秘书职务晋升的规定。

    为防止调查研究走形式和过场,云南鼓励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随机”调研、蹲点调研和专题调研。领导干部每次调研都要有明确的主题,不随意提要求发指示空许诺。云南规定,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住高档宾馆、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不收纪念品、土特产和参加娱乐活动。在基层和群众家里用餐时,还要主动缴纳伙食费,基层单位不得拒收或少收。

    重温“草原大会战”精神

    青海 金银滩上找差距

    29日,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的原子城纪念馆游人如织。10时许,几辆大巴车开进停车场。细心的人们发现,下车的是青海省领导,当地迎客最常见的敬献哈达等仪式没有出现,纪念馆工作人员直接带大家参观。

    金银滩曾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究基地,上世纪60年代万余名科技人员在此展开艰苦卓绝的“草原大会战”,孕育诞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

    “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女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来到高寒缺氧的金银滩草原,每月仅有26斤粮食,每天仅供1钱油。她们来时风华正茂,离开时白发苍苍。”讲解员站在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前向大家讲述那段光辉岁月。许多人陷入沉思,青海省委一位同志说,眼下活动的关键是,进一步提高标准、严格要求,毫不客气地把自己摆进去。看看反面、学学正面,红红脸、流流汗,琢磨清楚今后怎么干?先解决脑子问题,再解决步子问题。

    参观完毕,时针指向12时15分,大家集体乘车吃午饭。省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起吃自助餐,土豆、豆角、羊肉等共四菜一汤。省政协一位领导20多分钟就吃完了,匆匆赶回房间,她说:“下午两点半开座谈会,主要是自我剖析,再整理一下发言提纲。”

    下午2时30分,座谈会准时开始。第一组主持会议的同志说,今天座谈主要是“照镜子、找问题”,在座的要勇于向自己“开刀”,做好表率。发言灵活,一口气摆完、随时插话都行。班子有什么问题,自己有什么不足,不能遮遮掩掩,更不要来一堆车轱辘话。这次查摆问题不到位,还要补课。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做法也曾有过。”“平时忙于事务,联系群众少了,吃苦精神差了,去高海拔地区、艰苦地区的次数少了。”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大家发言踊跃。一位参加座谈的省领导说:“我们已两次闭门集中学习了,前两次会后每人提交500字发言,这次压缩到300字,篇幅小了,要说透,只能捡干货说,空话套话废话肯定不行。”

    下午6时左右,座谈结束。高原天黑得晚,大家集体乘车连夜返回西宁。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坚持"开门"搞活动找准"穴位"除"四风"
· 江西省委常委会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专题座谈纪实
· 气象局局长:领导带头立足实情反“四风”
· 蒋定之:把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解决"四风"问题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