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聚焦营改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1日 17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聚焦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侯雪静、高立)2013年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再度扩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将由现行12省市扩至全国范围。

    这是营改增改革提速的重要标志,更是新一届政府正在谋划的中国经济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透过营改增这一“落子”,进一步凸显决策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政策目标,释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从分区域试点转向分行业推进 释放改革提速信号

    2012年1月1日营改增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以来,一直按区域分批推进试点。而从今年8月1日起,部分行业试点一次性扩大到全国。

    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这意味着下一步营改增的改革模式将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

    “这一转变释放出改革提速信号,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区域性试点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如先行试点地区产生的政策‘洼地’,另一方面也降低因不同地区间政策差异导致的税收征管风险。”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对于这种“洼地”效应,深圳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志军深有感触。“由于公司一些分支机构所在地尚未纳入营改增试点,不能向客户开具可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影响了公司业务。”刘志军说,随着试点范围覆盖全国,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惠及数千亿元广播影视市场 为服务业释放更大空间

    8月1日起,除了部分行业试点推向全国,还有一大亮点是在现代服务业中新增广播影视服务类企业。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将按6%税率征收增值税。

    “作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广播影视业纳入营改增,将为服务业发展释放更大的市场空间。”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业内人士指出,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企业新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抵扣,从而鼓励企业积极推动地面数字电视网络技术、直播卫星技术等新传输技术应用,带动数字音频广播、3D电影电视、智能终端、IMAX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进而促进整个服务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广播影视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后,整个行业税负将有增有减。广播影视制作小微企业比较多,从中受益会比较明显,但也有部分企业由于缴税税率由原来营业税的3%提高到增值税的6%,加上可抵扣项目较少,初步估算整体税负将有所上升。

    “目前税负只是短暂增加,相信随着试点行业进一步增加,增值税抵扣链条将不断完善,企业整体税负肯定会减轻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琪说。

    助力经济升级 下好调结构促改革这盘关键棋

    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既要做好稳定经济增长这篇大文章,也要下好调结构促改革这盘关键棋。而本轮营改增再扩围,无疑是中国经济新棋局中的重要一步。

    “在时下的中国,不能从单一角度审视营改增,而应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全面解读这一改革的意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他指出,营改增是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基于实施结构性减税意图而启动的一项改革,如今已成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改革的逐步深入,最终将打破营业税和增值税收入归属及其征管格局,并成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

    “营改增直接受益的虽然是服务业,但对制造业产生了重要的‘溢出效益’,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

    以安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动将物流辅助服务业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业务、文化创意服务业务、交通运输业务从母公司进行主辅分离,实行单独核算,开展营改增试点半年,新分离业务就缴纳增值税逾八千万元。

    营改增涉及的改革也绝不仅限于税收制度改革的层面。“营改增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层面,牵动着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它实际上已经成为重大财税改革乃至新一轮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高培勇说。

    图表: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推向全国 新华社记者 张勋 编制

以改革推进调结构稳增长
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8月1日起在全国推开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为优化现行税制,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释放改革红利,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将广播影视服务等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这标志着营改增试点实现了地区、行业“双扩围”,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营改增改革,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结试点经验,部署深入推进改革。营改增不是税种的简单转换,而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以结构性减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点。营改增改革的推进,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促进社会分工协作,优化经济结构,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虽然这项改革将较多地减少财政收入,但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积极稳妥推进这一改革尤为重要。  >>>详细阅读

广播影视业营改增将给百姓生活带来什么?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韩洁、高立)8月1日起,已经启动营改增的现代服务业中,将新增一个重要行业——广播影视服务业。

    营改增将如何深度影响新兴的广播影视业?将给百姓的“文化餐桌”带来哪些新服务? >>>详细阅读

评论:升级“营改增”助推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何雨欣)目前财税改革重中之重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8月1日将推向全国。“营改增”逐渐走向深入,有助于转型升级期的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营改增”在目前的经济改革中具有标本意义。纵观我国税制改革历程,很少有如此高度的共识来推进一项改革。“营改增”带来的减少重复征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倒逼财税改革等一系列积极效应,使得人们预期其推进的速度应该是“能多快就多快”。 >>>详细阅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辽宁省“营改增”试点工作8月1日将正式全面启动
· 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视频会议
· 图表:“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准备就绪 企业紧锣密鼓“细算账”
· "营改增"试点推开准备就绪 企业紧锣密鼓"细算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