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推广《四川手机报》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1日 21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31日电(记者叶建平)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31日在成都召开会议,交流推广《四川手机报》的发展经验,要求中央、省市(区)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学习借鉴。

    近年来,四川省立足于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提出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的工作格局,打造出了以《四川手机报》为代表的新媒体宣传阵地。

    从2005年省内第一份短信手机报《凉山快讯》开始,经过短短几年时间,《四川手机报》已发展成为一个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全媒体”,建立了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分工负责、协作共建的“1+3”合作模式,现拥有1360多万用户,年底用户数有望突破2000万。

    与会人员认为,四川省在创办《四川手机报》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包括整合资源、做精做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实行企业化、市场化运作;狠抓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依托先进技术打造全媒体业态;提供良好的用户服务等。

    《四川手机报》已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为重大主题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例如,在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时,《四川手机报》及早策划宣传专题、积极创新报道方式,采取关键词解读、一句话报道、精短式评论等方式,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四川手机报》还发挥着强大的舆论引导和社会动员作用。四川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跃举例说,芦山地震发生后5分钟,《四川手机报》发出了第一条关于地震的短信新闻,并滚动不间断发布最新动态情况,成为灾区与外界联系的“信息桥梁”;2012年,凉山彝族自治州多地发生泥石流灾害,许多群众就是在《四川手机报》的灾情警报提示下成功脱险的。

    目前,四川省正进一步探索打造以《四川手机报》为核心,多种新媒体形式相互支撑配合的新媒体集群,丰富和完善其相关内容和形式,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凝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此次会议还就全国手机报(移动新闻客户端)进行普查、登记和加强管理等听取了意见。全国31个省区市网管部门和各大网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青海藏语手机报》将于2013年3月28日试刊运行
· 暑期网购机票需防钓鱼网站冒充“官网”行骗
·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警惕医疗类钓鱼网站抬头
· 宗教局邀请在京部分主流媒体网站负责人进行座谈
· 网上理财应警惕骗子利用钓鱼网站诈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