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直面阵痛促转型——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1日 18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直面阵痛促转型——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郑晓奕、齐中熙)当前,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我国正处在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面临多年未有的内外错综复杂局面。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重大调整机遇,积极有为,创新求进”,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直面阵痛:旧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已成共识

    “今年公司有一点点微薄的利润就不错了。经济形势不好是一方面,主要是进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方圆几十公里有大大小小十几家这样的‘两低’工厂,大家只能拼价格。”河北平山县九源塑业有限公司厂长贾更文意识到这样的生意模式难以为继。

    九源塑业的境况是中国出口加工型企业的一个缩影。过去三十多年,我国主要靠出口和投资拉动、靠粗放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如今,这样的增长方式难以持续,中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6%,较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创2009年10月以来累计增速最低;工业用电量小幅上涨4.8%,上涨动力不足;进出口持续回落,二季度同比增速从首季13.5%回落至4.3%,6月出现负增长。

    “这表明我国经济回升力度偏弱,工业生产低位运行,‘三驾马车’对需求的拉动不足以明显改变产能过剩的现状。”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也坦言,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财政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中国经济已经告别30多年来接近10%增长水平,进入7%至8%的中速增长区间。经济增速的换挡期正是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这就要求我们改变长期以来高增长形成的惯性思维,直面阵痛,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倒逼出亮点: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

    可喜的是,转变正在进行。习近平在近日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今年以来,稳中有进的“进”进一步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亮点增多。越来越多地区和企业对用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感明显增强。

    一些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转型升级的产业、行业、企业和区域,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石家庄华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成功转型升级的企业。这家企业以前只是做海外代工业务,如今采用自主研发的无铅水晶玻璃技术创新产品,打出自有品牌,开拓了国内外销路。“在经济低迷中看到了希望,今年的销售额有望再提高3个百分点。”销售经理康玮对记者说。

    数据佐证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正在加快:上半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2%,在外需低迷的情况下,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更加关键的作用。上半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4%,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提高。

    “当前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为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赢得了空间。”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提醒,宏观经济只有保持平稳运行,既不掉出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也不突破防范通货膨胀的“上限”,才能保障经济转型调整的空间。

    破解阵痛:改革引领转型升级

    如何破解转型阵痛,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求: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围绕改革和转型这两大关键点,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十项具体措施。“其中,推动居民消费升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积极释放有效需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认为。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推动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认为,企业当前较可行的方式是推动产品升级,趁市场有所好转加速去库存,进而盘活资金,从低端产能中抽身出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今年第一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并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关停名单内涉及炼铁、炼钢、造纸、水泥等19个工业行业的落后产能。苑志斌认为,这正是政府主动加快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信号。

    经济的换挡升级需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贾康认为,“用改革的措施激发活力,用转型的办法增强动力。这些措施的核心宗旨是要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更多地靠市场力量去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激活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

    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改革举措下半年将陆续出台。徐绍史介绍,这些举措包括: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铁路投融资体制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我国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重大调整机遇,勇于直面阵痛,把现实的压力、改革的动力、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共同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打牢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持续健康有基础——中国经济系列述评之一
· 中国经济大棋局下的重要一步——聚焦营改增
· 图表:半年十大数据折射中国经济走势
· 顺应潮流调整速度 提升中国经济的“续航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