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2县为降低艾滋病病死率启动“一站式服务”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02日 19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2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为降低艾滋病病死率,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等9个省份的12个县(市)启动“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

    据悉,试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以患者为中心,将初筛阳性后的患者统一在每周三转诊到艾滋病治疗定点医院,以医院为平台为患者提供诊断、咨询和治疗的“一站式服务”;要求加快初筛、确认、咨询、体检、抗病毒治疗等一系列工作的程序,对于愿意接受并符合抗病毒治疗标准的患者,初筛到治疗程序在2周内完成;按照全员治疗的思路,对所有检测阳性的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咨询,如果患者愿意且医生认为应该给予治疗的,可提供抗病毒治疗。

    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站式服务”模式优化的工作流程,方便患者,提高了工作效率,让患者及时接受到抗病毒治疗,大大降低了病死率。

    据了解,试点工作在重点人群扩大抗病毒治疗工作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既往及新诊断病例中的单阳家庭、暗娼、嫖客进行了积极抗病毒治疗,并取得较好的病毒学抑制效果,对预防新感染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主要承担单位从疾控中心转移到医疗机构,使得抗病毒治疗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患者得到了更加专业的治疗相关咨询、检测及治疗服务。

 
 
 相关链接
· 湖南:政府“购买服务”干预艾滋病高危人群
· 广西出台新规定:艾滋病检测将实行确证实名制
· 图表:青年学生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
· 2012年青年学生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
· 天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每人每月1560元生活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